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谨防“换届招呼”诱发“用人腐败”

刘政

2016年08月02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事业成败,在于人才;选人用人,最为根本。选人用人工作质量的高与低,将直接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好与坏。目前正值省、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真正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用到领导岗位,是摆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面前的一道重要“吏治考题”。

然而,结合以往工作经验来看,每逢换届时节,领导干部“打招呼”干预换届工作的现象,依然在一些地方或多或少存在着。有的“荐才心切”,凭借自己的“一把手”身份,在机关内部大搞“一言堂”,不注重日常考核、只相信直觉判断,不参考投票结果、只考虑关系亲疏,直接干预和左右民主推荐环节,力求将“自己人”扶上马、送一程;有的“好为伯乐”,凭借自身权力或人脉,常到组织部门打听消息、追问进程,过于关心“心仪干部”的选拔使用情况,甚至以非常规方式干预组织部门工作程序。“招呼之风”盛行,必然会严重破坏正常的换届风气。

在换届关键期,领导招呼之所以会具有一定的“通行效力”,直接或间接影响换届工作结果,原因同样具有多个方面。首先,就权力投机者而言,他们大多信奉“背靠大树好乘凉”,热衷于攀关系、拜码头,通过权钱交易搞起人身依附,妄图在换届中“近水楼台先得月”;其次,打招呼者大多权力观念扭曲,加之“老子天下第一”的任性心态催化、“有权不用枉做官”的错误观念驱使,导致了选人用人上的“有权任性”;最后,就被打招呼者而言,他们大多具有“权力迷信”和“权力恐惧”,对上级领导具有近乎迷信的服从和过于执拗的遵循,生怕得罪领导、被“穿小鞋”,以至于对招呼听之任之,甚至不惜违背组织原则、破坏组织程序。

事实上,从近期通报的一些典型腐败案件来看,多数落马高官都存在干预干部选用的问题,权力任性的背后也折射出不知悔改的腐败顽疾。招呼绝非“张嘴闭嘴之事”,其背后必然存在手中权力的兑现、结党营私的危险,而权钱交易、抱团腐败就是最为常见的表现形式。招呼之风盛行,权力投机者就会蠢蠢欲动,“小圈子”也就会应声而建,从而出现任人唯亲、相互庇护的问题,从而最终导致“一荣俱荣,一腐全腐”的“塌方式”腐败。

正是基于换届期间干部选用的层次之高、力度之大和范围之广,选用得当就会有一大批优秀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推动事业发展,相反,选用不慎就会有一大批不称职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贻误事业发展,两种情况所造成的影响也必然会截然不同且较为深远。所以,严肃换届纪律、净化换届环境,还是要注重预防和整治“换届招呼”问题。

具体而言,既要充分吸取以往工作教训,特别是通过加强对领导干预换届典型案件的通报力度,并配合对中央关于换届工作要求和相关规定的学习宣传,反反复复“揪耳朵”、时时刻刻“扯袖子”,切实增强换届工作部门、工作人员和相关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真正做到不畏招呼畏规矩,不讲人情讲原则;又要真正发挥公众的参与作用,特别是密切关注换届期间的网络舆情,善于从纷繁复杂的舆情信息中了解公众关注、查找案件线索,及时有效对外正面发声、处置虚假消息、消除曲解误会,以此增强换届透明度和互动性,压缩招呼的存在空间。此外,各级纪检部门也应切实发挥好换届工作监督保障作用,积极尽职履责,强化责任落实,对于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换届的问题,要及时介入调查、妥善有效处理,切实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环境。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