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督查 促落实

晓笛

2016年07月31日11:2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重督查 促落实

  近段时期以来,龙岩永定区在重视督查上下功夫,把它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一种重要手段,在全区兴起“督查风暴”,督出了不少问题,查处了一批干部。真督实查,保证了政令畅通,推动了决策的落实,形成有布置,有检查,真抓实干、令行禁止的局面,有效提升了干部精气神、提升了战斗力。

  一分布置,九分落实。好的布置不落实也是一纸空文。怎么落实?督查,是有效的方法。

  督查,顾名思义就是督促检查、督促查办。善于督查是我们党历来的优良传统,是领导方法、领导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现实情况看,督查对推动当下工作落实,也十分有必要。

  在我们干部队伍中,不折不扣,自觉认真地抓好工作落实的固然有之,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使决策沦为空谈的事例当下在一些地方也屡见不鲜。“为官不为”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损害了党和人民事业。只有真督实查,才能让好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另一角度思考,领导者通过开展及时有效的督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最真实情况,从大局上把握、从细微处着手,使工作上下贯通,变被动为主动,提高领导工作效率。学会和用好督查手段,是当今领导者不可或缺的必修课。

  当然,督查要真督真查,没有力度的督查等于不督查。督查不应四平八稳,“弱督”“虚督”不可能有实效。督查就不要怕得罪人,就要敢碰硬。这样重督查才能带来真落实,才能产生真实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