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切莫把打破规矩当“升华”

骆猛

2016年07月27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把鲁莽当勇敢、视任性为自由的心态,最要不得,要守规则,知敬畏,才能保平安。时值暑期,正是旅游的好时候。看新闻,任性的旅游者真有不少,爬野山、游野湖,在野生动物园随意下车,在暗流难测的大海里游泳,越禁止越兴奋,出了事,给自己带来风险不说,也虚耗大量的社会资源。(人民网7月26日)

旅游固然是为了放松,但放松却不能成为打破规矩的理由,甚至有剑走偏锋者将打破制度当成是自我升华的一种方式,将其和无畏精神同类比,将越挫越勇的精神扭曲化,将规矩视为阻挡自己脚步的障碍物,把踢开制度栅栏当成一种生理心理上的升华,把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当成抵抗自然世界的无畏勇气,这种种心态都是不健康的,而是一种对家人、社会、国家不负责任的表现。

自我升华是遇到挫折的时候能理智的分析和了解,最后把挫折转为奋发动力的源泉。然而,将纪律的准绳当成对自己的束缚和挫折,以打破规矩当成自我升华,这是一种曲解,也是一种浮躁。其实,有探险和无畏精神是好的,但是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应该有规矩和准绳。“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讲规矩、有纪律,做到心有所戒才能行有所止,不会越界,更不会走偏路、走错路。

心中有无对规矩的敬畏之情才是自我升华的关键。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敬畏文化,孔子曾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君子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不断提升自我修养,需要做到慎独,做到心中有畏,需要养成遵规守纪、令行禁止的良好习惯。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始终严格要求自我,强化道德修养,方可以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修身养性,逐步升华。

规矩不仅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规矩的天职就是“惩无规矩之人,保有规矩之士”。以敬畏之心看规矩是“护身符”,以狂妄之心看规矩则是“紧箍咒”。对于野性顽皮的人来说,肆意突破会受到相应的惩戒,严格遵守则会得到其保护。

规矩的魅力在于将纪律准则以无形的约束力内化于心,规矩就是纪律,纪律能使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其对个性的良性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这也与当下要求党员干部踏实本分、清正廉洁、谨言慎行的准则不谋而合,清正廉洁不但是党员干部应遵守的纪律和原则,更凸显着党员干部的品质和德行。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 敬畏规矩不是畏缩,打破规矩更不是自我升华,唯有对规矩常怀敬畏之心,常存遵守之意,才能从污秽中脱俗,从境界中升华。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