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需把握几个“度”

陆建林

2016年07月26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面对全党全国人民,回应了群众呼声,掷地有声地宣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这是党中央对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迈出的坚定步伐。作为基层党员,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我认为,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并取得好的效果,还需要把握好四个“度”。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大力度是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对县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甚至是乡镇的领导干部来说,还是有严格的约束力,在他们当中抓好落实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社区和村组干部来说,约束力就大打折扣,因为这些基层干部严格来说不是干部,更不是公务员,他们的身份其实还是农民,他们只是农民中的代表。党纪对于这些干部来说,约束力明显不强。如何加大约束力,提高违纪成本,特别是对“两个主体责任”的落实上,还需要在基层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创新。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深度是要求。不下深水不知深浅,没有深度就会使得全面从严治党浮于表面。上面波涛汹涌,下面风平浪静,正如群众所言,老虎离得太远,苍蝇每天扑面。虽然中央在下大力气从严治党,但难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因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一竿子插到底,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必须严肃查处。要让违法乱纪者受到惩罚,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宽度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要体现出全面,只有全面发动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全部参与,才能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开花结果。这就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不但要深入到各基层党组织,更要扩大覆盖面,要让所有的党员都参与进来,要让人民群众全面知晓这个事情,积极主动地加入到监督和举报的行列中来,使得基层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时刻处于被监督之中,才能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也只有人人参与,才能加强和巩固我们党的群众基础,才能让基层的党员和干部树立起对腐败的警惕之心和对人民群众的敬畏之感,才能更加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基层良好政治生态。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创新维度是关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靠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更要靠我们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和管理,如果还是按照以前的老方法、老经验来开展活动,效果肯定会越来越差。因为现在的基层,年青党员大部分都在外务工和创业,留在家的基本上都是一些老党员和妇女儿童,他们对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活动,并没有多少积极性。基层党员的分散性和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决定了我们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创新思维,才能更好的将各项工作落实下去。例如在基层支部设立监委会,例如加大乡镇干部驻村,例如建立定期巡查制度等等都是很好的方式方法,当然还有更多更好的方式方法需要去探索和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取得更好的效果,也才能让人民群众相信我们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目前开展的“两学一做”也是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之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鉴别力,才能在改革的浪潮中不会迷失自己,只有坚定地落实好“三严三实”的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基层、推向深入,才能确保自己能够承担起“两个主体责任”的要求,也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党员。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