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注洪灾不能仅仅停留在吐槽“看海”

关声

2016年07月26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洪灾当前,大城市外的小城镇,缺乏网络话语权的村民,才是此次受灾的主体和急需救助的关键

入夏以来,各地汛情不断,笔者和大多数人一样仅靠着网上的段子和图片,才大略知道一点。上周末出差,乘火车南下,铁路沿途见闻,才意识到今年洪灾可能远超以往。直到昨夜十点,家中有人来电,老家被淹,村民被迫转移,更是有了切身的体验。

老家地处江汉平原,依山傍水,虽常有水灾,却少受牵连。汉江边长大的村民们,对洪水也没有太大的警觉。这几年,外出打工的多了,街上有了超市和电影院,镇里卖起商品房,也添了步行街。从表面上看,老家和小城镇已无分别。但洪灾一来,高下立判。直到全村居民连夜转移,才有消息传出。而武汉、西安等地,稍有内涝,已是全城警戒,如临大敌。

入汛以来,武汉、西安等大中城市接连“看海”,引来网友吐槽不断。现实中饱受洪水之苦的,何曾只有武汉和西安?据民政部发布的消息,截止24日,共计有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等10个省份1436.6万人受灾,161人死亡,123人失踪。其中、河北、河南、山西三省的灾情比较突出。

相较农村,这些城市人口集聚,工商业发达,为应对恶劣天气,配备有丰富的救灾物品,各种应急预演方案都完备,可以说,抢险救灾的能力和防汛抗洪的水平,都是佼佼者。恰恰是这些抗灾能力强的地区,反倒成了网络里的重灾区。那些抗灾能力低下、受灾更严重的小城镇和农村,反倒少有人提及,同样的洪灾,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

在这场洪灾里,越是没有话语权的地区,越容易陷入注意力的盲区,甚至是“黑洞”。不仅得不到网民的关注,还容易被误解,延误抗灾救急。受灾轻的城市,更受关注;受灾重的乡村,悄无声息。注意力的倒置,和洪灾的肆虐,让人忧心不已。问题在于,我们不仅要关注城市里的居民,更要关注我们的农村和田地;我们不仅要守护我们的车间和厂房,也要看好我们的村民和故居。没有田野,就没有粮食;没有故乡,就没有记忆。

与现实中洪峰相对应的,还有网上各种“吐槽”形成的洪峰。洪灾当前,应该更加关注如何防,如何抗,抗洪抢险,不是靠着写段子、抖包袱就能完成。抢险救灾,必须逐级落实、层层到位,在洪灾面前,我们要保持理性和克制。在碎片化的洪灾信息里,我们更要留有一份清醒和冷静,千万别让没有网络话语权的万千村民承受二次伤害。至少,每个关注洪灾的网民,都应该脱离自我为中心的“吐槽”模式,追求普遍的正义和客观的理性,对灾民和灾区表示出一份关心。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