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贪官“装傻装病装疯”是错上加错

孟庆毅

2016年07月25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侧面披露了江西萍乡市委原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受贿的案情。案情披露,张学民被调查后,前期装傻,问什么都不回答;之后装病,用根本不存在的“心脏病”来吓唬办案人员;最后装疯,用下跪、叩头、当众撒尿等方式来干扰办案人员。(7月21日澎湃新闻网)

对抗调查并不是张学民的“专利”,但以“装”来对抗调查,且“装”劲十足,愈挫愈“装”,一而再再而三地极尽“装”之能事,上演“装傻、装病、装疯”三步曲,演技出神入化、炉火纯青,绝对可以去申请“专利”了。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张学民对抗调查很是下了一番功夫,在被调查前,除了采取一些腐败官员惯用的“伪造证据、串供编供”外,还用烈士事迹坚定自己负隅顽抗的信心,“鼓励”其他官员订攻守同盟。在被调查后,依旧贼心不死,采取包括装病卖傻在内的各种办法企图逃避法律责任,种种丑陋行径,不值一一赘述,不过是黔驴技穷后“跳梁小丑”般的自我作贱, 是侥幸心理作崇的惯性使然罢了。

不得不说,擅长“装”也算得上一种“本事”。从 “穿衣朴素骑自行车上班”的魏鹏远,到 “从不吃肉棉布背心穿30年”的曹培武;从“口吐白沫,四肢僵硬装羊癫疯”的丁峰,到“前期装傻、之后装病、最后装疯”的张学民……没“两把刷子”还真装不去。然而,“装”的毕竟是 “装”的,“装”出来的廉洁装不长久,始终是要“还”的,“装”出来的“傻、病、疯”,逃不过群众雪亮的眼睛,逃不出猎人的“枪口”, “装”的“本事”在“天网”面前显的不堪一击。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所有的腐败行为都已既成事实,如果像猫一样用爪子搂几下土,像狐狸一样把尾巴夹起来,就想把所有的罪状掩盖起来,就想逃避“正义的审判”,那是枉费心机,痴人做梦;如果把装病卖傻来当作救命稻草,那更是错上加错,“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诸如张学民等对抗调查的贪官们,再怎么卖力表演飞越疯人院,也逃不出办案人员的火眼金睛,逃不出法律的天罗地网,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就是最好的明证。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些都是经过反复印证的真理。在铁的事实和证据面前,贪官们最明智的选择就是老老实实交待问题,诚诚恳恳接受处理,真真切切悔过自新。只有早日交待、早日判决、早日忏悔才能使自己早日摆脱内心的煎熬,“一觉睡到自然醒”。反之,装疯卖傻和百般抵赖只会使自己陷入更加恐惧的境地,“半夜惊得一身汗”,等待着的只有被剥下“伪装”后的牢狱之痛。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