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突出“三力” 做好东西协作对口支援大文章

董宏达

2016年07月25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22日《人民日报》)

总书记此次到宁夏考察,在实地走访农户和企业,了解近年来脱贫情况并对相关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从全局高度对如何解决西部脱贫、推动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提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新战略,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又一重大举措,对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我国地域辽阔,资源条件不均衡,因而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在一个时期内也有所差别,而这个差别直接影响着全局发展目标的实现。习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对于西部而言,在全面小康进程中如何不落下,就成为重要的现实课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方面需要西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一方面也需要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对口支援开展协作。这两个方面的关系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是凝聚力量的关系,把东西协作对口支援的文章做好了,确保西部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实现。

总书记对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提出4点要求,在操作层面落实好这4点要求,我觉得应该突出“三力”。

以精神力促观念转变。脱贫攻坚“攻”什么?在我看来,很重要的是“攻”思想观念,“攻”主观能动作用。贫困的短板是经济物质问题,也是精神意识问题,所说的扶贫先扶志,就是要从精神层面激活贫困对象等靠要的落后观念,让他们在思想上树立自食其力的自信心,即使在有帮扶的情况下,也要强化自我发展主动奋斗的意识。而解决这样的思想问题,需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这应该成为对口支援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援助地区与受助地区的紧密配合,在脱贫攻坚中有效地开展好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启发贫困群众在心态上战胜自己,鼓足脱贫的勇气。

以科技力增造血功能。脱贫攻坚需要精准扶贫,精准扶贫的重要动力就是科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必须把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汇聚到贫困地区,落实到每一个项目之中。贫困地区所以贫困,表面上看是经济投入的问题,实质上是科技力量不足的问题。科技力量主要体现在人才上,有了人才就有了科技的支撑,人才发挥了作用,脱贫才会有希望。因此,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要在人才支援、项目支援等方面,多做文章,做细文章,做大文章。通过科技人才的交流,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以持续力增强发展后劲。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终会有时限的,如何让贫困地区脱贫之后巩固成果,有足够的后劲,就需要在协作帮扶时充分考虑持续力的问题。在我看来,持续力应该集中体现在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相关事业上。比如,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事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永久的保障,在实施经济项目协作对口支援的同时,应该在帮助贫困地区发展这些事业上,多做文章,可以通过互派基层干部、培训交流等方式,为促进事业发展培植后续实力。

上述“三力”能否落实,最终体现在工作作风上,因此,做好东西协作对口支援大文章,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实务协作,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实现良性互动,达到真扶贫、真脱贫的目的。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