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以同舟共济之志打赢扶贫攻坚战

余祖欣

2016年07月22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总书记带着尽心关切考察宁夏,更邀21位东西部省区市党委书记齐聚宁夏,共话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一家人”坐在一起,为同一个目标、同一项使命共谋进退、齐心协力,所显之志已然为21省区市乃至全国人民带来了热忱期盼。

毋庸讳言,扶贫攻坚绝不是一人一域之责,更不是“自扫门前雪”的单线作战,5000万贫困人口亟待帮扶、各省区市殚精竭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是时不我待。车到山前,有路得走,没路开路也得走!特别是兼具贫困、边疆、民族地区,贫困现状根深蒂固,更需要强大的外力作用促其尽快尽效脱贫致富。众所周知,改革开放让东部地区“先富起来”,但先富起来不是“撒腿就跑”,有经验、有实力的更不能“一毛不拔”,而要转身相扶、竭力相帮,以各领域所长予以带动,使东西相融、互为犄角,才是力促全国上下脱贫的尽快尽效之举。

无须泛泛而论,仅以宁夏为例。20年来,习近平同志为扶贫“三顾宁夏”,用心之重足可引为范本,而20年的扶贫协作、20年的闽地扶持,更为数万宁夏贫困群众带来了“渔鱼兼得”之效,安居乐业的祥和盛景正向全国贫困地区和群众招手。诚然,东西差距并不仅存经济水平一隅,就业的差距、教育的差距、医疗的差距甚至技术的差距,样样都是不容忽略的“硬件”,样样都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此时所需,在决心与尽力之下,更应看到协作之利,特别是在一些地方独木难支的基础上,需要一股中坚力量予以帮扶支援,营造出“头雁先飞,群雁齐追”的良效之举,使各方优势源源不断输入贫困地区,使各项福利屡屡不绝惠及贫困群众,扶贫攻坚才能真正实现“举全国之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全面小康之路,不能让一个地方掉队,更不能舍弃一户一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也便要求在进一步强化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过程中,做到群策群力共谋脱贫,着眼于细节、尽责于基层,将帮扶资源用于贫困群众最迫切需要的方面。同时,须认清一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绝不是一方“吃亏”,更不能应付化、单一化。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已然明确:“要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西部发展的一举一动,同样影响着东部各省区市的经济社会健康化、平稳化,在全国迈向全面小康的正步之下,任何省区市都是关键,血脉相连、相辅相成,在跨区域的联动之中,合作深度便也意味着202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互利发展强度。

当然,省区市之间的“搭桥”并非随意可为,所涉细节之繁琐、面域之广泛,都需要相互谋划、合理实施,诸如产业的优势互补,劳动力的输出和技术资源的输入,教育的优先发展,干部治政理念的再塑等,都需要慎重规划、分步落实,集细分责任、保障资金、督查验收为一体,真抓实干一拼到底。由此,唯有高度的责任心、领导力及完善且卓有成效的结对机制,辅以精准明确的细化举措,兼具从严考核把关,扶贫大计才能在攻坚阶段真正实现”攻必取,战必胜”。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但愿苍生俱饱暖”如今更应直言“必使苍生俱保暖”,在扶贫协作的良效之下,全面小康社会的昭彰旗帜上必将会留下全国上下相互勾连、浓墨重彩的亲情之笔,更将会留下十四亿人口同心同德、共赴全面小康的恢弘盛景,只盼数年之间血脉通融,各省区市连点成线、以线带面,推开全面小康的大门,共话明天。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