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不妨给“教改局长”来点掌声

王语桥

2016年07月22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由于教育改革工作被叫停,疑为张家口市涿鹿县教科局长郝金伦的辞职信在百度贴吧和微信上被网友热传。这起辞职事件引发很大争议。很多家长认为课改后课堂上老师讲课不足,希望恢复到“满堂灌、题海战术、考试排名”等传统模式上去,记者从涿鹿县教科局证实,郝局长确实已辞职,该县“三疑三探”教改工作已经被当地叫停,新局长已经到任。(7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从异军突起的培训机构到学生们肩上越来越重的书包,从作业做到晚上11点到周末补习不间断,无数家长一边感慨孩子太辛苦,没有童年的快乐,却又一边急功近利地催促孩子进行填鸭式学习。无数事实证明,填鸭式教育培养下的“考试机器”,绝非人才培养的“首选”。而今,昔日教科局长郝金伦“三疑三探”教改被迫叫停,更折射当下教育之困。

毫无疑问,满堂灌教育是有问题的,灌输的是应试型思维,题海战术式更是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孩子的创造性,剪掉了孩子想象力的翅膀,沉重而无趣、机械重复又压力巨大的教育,一度让学生感到疲惫,甚至产生厌学情绪,丧失了学习的兴趣,让学习成了一种沉甸甸的负担,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中国教育改革早已迫在眉捷。

而纵观“教改局长”推行的“三疑三探”方法,其目的是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独立思考,增强学习的兴趣与乐趣,从而培养孩子善于表达,用心倾听,勇于评价、从而不断思考的良好品质和习惯,打好优秀人才的素质基础,这个方法与思路其实很不错。据报道所述,改革效果相当成功,该中学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翻番,取得了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效果似乎相当喜人,本应皆大欢喜,却缘何上演“教改局长”辞职的“悲情剧”。

究其教改被迫终止的原因,据说是起源于家长愤怒,部分家长认为讲课太少,考试也少,学习不够,从而上演了联名上书、横幅抗议等过激行为,最终导致了这场教育革命的“终结”。事实上,家长源于害怕成试验品保护心理,本身无过。然而,如果人人都害怕自危,只希望享受成果而不是参与改革,显然不可能,改革总需要先驱者。

实际上,“教改局长”郝金伦本可以安安心心按部就班的当局长,顺顺利利混退休。他却费力不讨好的要去进行改革,说到底,还是“教改局长”对学生的爱,对希望改变教学现状所作出的努力,哪怕这种努力会遭来不理解,甚至是丢官位,他都义无反顾。如果不是一位真正有理想、有责任的官员,想必不会做出如此 “不利已”的举动。

事实证明,“教改局长”是位敢于创新、敢于开拓的“好局长”,比起那些只占位子、图帽子的“东郭先生”好上百倍、千倍,对于这样的官员,我们不妨给点掌声、给点支持,给点声援,给点动力,让更多敢于改革、敢于创新的局长们站出来,才能真正找到培训孩子成才的“金钥匙”,走上中国教育的“阳光大道”。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