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实干是实现脱贫攻坚的唯一路径

江宇

2016年07月22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新华网 7月21日)

“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到2020年,能否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许下的庄严承诺,事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能不能限时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不看口号看“疗效”,不看数据看实绩,归根结底要看党员干部有没有实干精神、能不能担当作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需要党员干部有求实精神、实干意识。“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越往后,脱贫攻坚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基础条件更差、贫困程度更深的地区,是发展能力更弱、致贫原因更复杂的贫困群众,脱贫的成本也就越高、困难也就越大、任务也就越艰巨。可越是在困境之下,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厘清思路、明确目标,清楚明白在脱贫攻坚中要“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效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对贫困地区的发展潜力和方向要作全面了解和谋划,把握规律、突出重点,主动思考、勇于作为;要强化苦干实干的意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以“不脱贫不放手、不摘帽不离开”的魄力,更加坚定信心,更加落实责任,更加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努力啃下“硬骨”、渡过“险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脱贫攻坚的脚步,惟有在实干中才能行更远;脱贫攻坚的战役,惟有在实干中才会赢得胜利。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实干作为实现脱贫攻坚的唯一路径,增强实干本领,强化实干作为。立下了“军令状”,就要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把攻坚任务抓在手中,横下一条心,紧盯“硬骨头”,拆除“拦路石”,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尤其是各级“一把手”,更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来抓,既运筹帷幄,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抓手,使之与考察识别干部、与基层党组织基础夯实、与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又要“冲锋陷阵”,亲自抓部署、亲自抓落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打好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来不得半点虚假,注不得半点水分。因此,实干既不是蛮干,不顾实际、不讲规律,事倍功半无成效;也不是瞎干,“眉毛胡子一把抓”,抓不住重点、分不清主次,一团乱麻不见效;更不是胡干,要政绩不要实绩,搞“花架”、造“盆景”,不寻根问诊、对症施药,“被脱贫”“假脱贫”之下难见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准发力,把握好普遍与特殊、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通过点面结合、主次区分,在“精准”上下更大功夫,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脱贫攻坚业绩。当然,业绩实不实、成效好不好,要由群众说了算。要用好考核的指挥棒,从严监督、从严考核、从严问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实践中,善作为、有担当,以脱贫攻坚实绩取信于民。

人心齐,泰山移。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脱贫攻坚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带领、带动贫困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实干中破难题、在实干中谋发展、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众志成城与脱贫攻坚决战到底。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