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六点要求”是“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

刘忠友

2016年07月21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入汛以来,南方发生20多次强降雨过程,太湖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科学精准预测预报,突出防御重点,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等。

“六点要求”,是一段时间以来,在水患特别严重情况下,总书记打响的战斗“发令枪”。如果把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比作战争,这是一场保卫人民生命利益的战斗。打赢这场战斗,就是共产党人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关键时刻,用明确的作战目标、科学的战术方法、强大的战斗力量,兑现“生命安全至上、人民利益至上”的坚定承诺。

在明确责任中体现人民至上。责任就是担当,就是要把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既要做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可能产生险情的预判,又要统筹做好抢险队伍、群众转移安置、物料等组织落实,充分谋划和准备,才能有效防险于未然,才称得上有效担起了责任。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于因失职失责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必将受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初始检验”。

在科学战斗中体现人民至上。科学战斗是一个方法问题,战斗打不打得赢,战术尤其重要。一方面要做好科学预判,老天爷的情况是怎样的,地面水流聚散情况是怎样的;另一方面要科学高度,运用地势地形和水利设施,对可能的水情进行精准调度;再一方面要突出重点,哪些是重点防御的,哪些是必须坚守的,哪些是险情险段,哪些可适度放弃,做到了然于胸。知己知彼,调兵遣将,方能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

在整合力量中体现人民至上。打仗必须有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不仅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场坚强毅力、艰苦耐力的战争。建立军民联防联动机制,就是把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这座“钢铁长城”,搬到了防汛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在关键的时候发挥人民子弟兵突击队的作用。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在灾后谋划中体现人民至上。灾难之中需要挺身而起,灾难过后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寒号鸟所以被冻死,是因为它多次放弃了“寒风冻死我、明天就垒窝”的机会。今年的水患中暴露出一些突出薄弱环节,比如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等显得比较滞后,恢复水毁工程和恢复生产自救等任务还比较艰巨。吃一堑,长一智,从中解决问题,这才是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和作为。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