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讲述“我家党员”的故事征文>>本网采用

两代党员做“傻事”36年

李俊明

2016年07月20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多少春夏秋冬,多少年年岁岁,不管是春雨绵绵还是北风萧萧的日子,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在广东省乐昌市新村街与新村四巷的路口,总有一盏明亮的路灯在给行人引路……

这盏路灯是我家自费设立并为民服务了36年!

我父亲李金荣是位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的党龄为35年,两代人的党龄刚好是95!

1980年春,我家迁入新村四巷居住。一天晚上,时任乐昌百货公司经理的父亲加班后回家,走在昏暗的路上时,看到前面的一个身影突然“扑通”一声摔倒在地,他急忙跑去将人扶起,原来是位老人,她说因漆黑看不清路而摔伤了脚。于是他将老人背到家中给她上药,随后又送她回家。

后来,父亲又多次目睹该路口因没有路灯,而给行人带来许多不便和不少残疾人与老人摔倒的情形。虽然他每次都主动给他们应有的帮助,但心里仍感到不是滋味和不踏实。于是父亲便自己掏钱在房屋墙上架设了一盏路灯,为行人做点有益的事,自从有了这盏路灯,晚上过往的行人再也不用提心吊胆地走路了,再也不会摔跤了!

然而父亲为维护路灯却自己摔了一跤。1990年元旦,寒风挟着小雨和小雪下了一整天,地上又湿又滑。傍晚,当他去开灯时,却发现灯不亮了,于是他就冒着雨和雪,拿起木梯去换灯泡。在下来的时候,由于木梯和鞋子都沾了雨和雪,因此他便从木梯上滑下来,“啪嗒”一声,重重地摔倒在地上……

父亲因右脚骨折,不仅躺在床上20多天,而且还支付了不少医疗费。对此,母亲爱恨交织地说:“你为什么做这“傻事”?每月既支付电费和灯泡钱,现在又要出医疗费,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啊!”听了母亲的话,父亲也感到歉意和内疚:那时父母亲的收入才78元,父母亲不仅要供养母亲和五个孩子生活读书,而且每月还为路灯支出12元。怪不得母亲说这番话呢。父亲低着头对母亲深情地说:“虽然我是做了傻事,但也有益于他人,难道不值得吗?” 母亲含着泪、咬着嘴唇点了点头……。

1996年冬、父亲退休后,依然一如既往地坚守着这个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岗位。

2001年春,父亲中风病倒了。于是他郑重其事地对我说:“我身体不行了,不能为路灯操劳了,你就子承父业吧!”

我完全明白父亲的内心世界——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名声,“路灯”不仅仅是一件事情,那是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和标志,更重要的是共产党人的一份责任,一种奉献,一面旗帜!

就这样,这盏灯一直亮了36年。当初是父亲一人干,后来母亲和儿女也同心同德地一块干。36年来,我家不知换了多少灯泡和灯座,而且还支付了许多费用,这相当于父亲10年的退休金。

多年来,每当人们谈论此事,说父亲“傻”时,他总是淡淡一笑地对大家说:“虽然每年的路灯费用占去了我的一部份工资或退休金,但当我看到人们欢声笑语地从这里走过的时候,我的心也像路灯一样也是——亮堂堂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生立命的根本。”

这就是两代普通共产党员与一盏路灯的故事,它是一个最普通的造福人民的故事,一个最平凡的为人民利益默默奉献的故事!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