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讲述“我家党员”的故事征文>>本网采用

像爱土地一样去爱党

隆 炼

2016年07月20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外公是名普通的党员,从没什么豪言壮语,更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他却用实际行动,默默履行着一名党员的职责。

1983年,外公从部队转业回了农村。这一年,家庭联产责任制实施到村庄,如何给回村的外公分地,成了村里的一件难事。每家都不愿拿出手中的地,就在这僵持不下之际,外公主动提出,只要村里最差的“石谷子地”。

“石谷子地”,是一种石头混着泥沙的土地。这样的地产量极低,且处在荆棘重重的山谷。但外公却如获珍宝,地分到手的那天,他就迫不及待的下地大干起来。通过一系列的深翻、筑埂、填土、造肥、旱改水等措施后,贫瘠的石谷子地,在外公手中渐渐变成了肥沃的良田。

就在外公全身心的扑在土地上时,村庄迎来了新变化。改革开发后,村里的年轻人陆续走向外面的世界。曾经被村民们视为命根子的土地,渐渐被荒芜。看着肥沃的土地被荒芜,外公就心疼领地种起来。从最初的一小块、一小团,到最后的一大片,整个山野有外公的领地。荒芜的地太多,外公一人忙不过来,播种时节,他就背着种子篓满山跑,遇见荒芜的地,他就撒上一把籽,雨水过后,这些本该荒芜的地,却又散发出了瓜果香。

前些年,外公上山撒种时,不幸跌了一跤。母亲借这机会,执意把他接进了城。住在城里的外公,俨然成了一位住在曹营里的人。每逢刮风下雨天,他就不停的往村里打电话,询问,村头的玉米是否被吹倒,西边的水田能否蓄起水。家中偶有从村庄来的人,外公和来人谈论最多的一定是土地。

见外公如此挂念土地,我们就劝他:“不要担心土地,现在的社会不比以前,真的要是遇上天灾粮荒,也会有党和国家管我们。”听完话,外公怒火起来,他拍打着桌子角,疾言厉色地训斥:“你们怎么会有这样的坏思想?啥都靠党,啥都去依赖国家,这还得了。”

和外公生活了几十年,我一直认为他就是这样一种人,天生的为种地而生,为种地而活,生活里见不得半点土地被荒芜。直到今年3月和他闲谈,我才得知,原来是我误会了他很久。

我问外公:“你为什么如此爱土地?”

外公说:“你们都常说,土地是衣食父母,可现今爱这个父母的人却是越来越少。党把土地交给了我,我就有责任把它种好。地没空,人的心就不会空,人的心没空,国家就会越来越好。”

“你要像爱土地一样去爱党!”外公说最后一句话时,眼里溢满了眼泪,我这才知道他对党的感情有多深。作为家中第三代党员,我唯有牢记外公的话:“像爱土地一样去爱党。”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