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讲述“我家党员”的故事征文

父亲是个“普通”的党员

秦延涛

2016年07月20日11: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的父亲秦建立是个地道的农民,同时也是名党员。这么多年了,父亲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报纸、电视上没有他的身影,也没有太多的荣誉。在我和姐弟的眼中,父亲就是一个普通的一家之长,在邻居们的眼里,父亲也是一个平凡的人。如果说不普通,用父亲自己的话说,他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父亲的普通,体现在他生活的方方面面。

1998年冬,我姐出嫁,那时的父亲在村里是一名会计,在村民眼中父亲多少也算得上是一个有头有脸的人吧。如今女儿出嫁了,作为父亲的他只是简单购买了几件日用家具当作嫁妆。出嫁这么多年了,姐姐回娘家还时常开玩笑说,人家的女儿出嫁时风风光光的,我这个女儿就是给人家陪送。听到这里父亲也只是笑着说,你爹是一名党员,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能和邻居攀比,如果要比的话,就要在勤劳致富方面比一比,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过好日子。姐姐牢记父亲的嘱咐,出嫁后她和姐夫白手起家,如今日子过得很美满。我和兄弟结婚时也是这样,除了女方索要的彩礼外,父亲也只是添置了一些家具而已。我和兄弟结婚后,六十多岁的父亲不顾年老体弱,照样下地干活,把卖粮食的血汗钱给我和兄弟贴补家用。

日常生活中,邻里之间由于各种原因有时会发生一些小误会。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父母和邻居争吵。记得有一年夏天,父亲要给庄稼浇水,按照惯例需要抽签,父亲抽到白天而且排号比较靠前。当时,有一个邻居大娘她抽到的是尾号而且还是晚上,邻居大娘说她家劳力短缺,她又有病行动不便,希望可以把顺序提前一下。负责此事的村干部没有同意,双方争执不下,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父亲见状主动向村干部表示自己是党员,在群众出现困难时,要为群众排忧解难,父亲便和邻居大娘互换了排号。后来,父亲积极组织成立了村民调解委员会,凡是村里出现的大小纠纷,父亲总要出头露面进行化解。有一年冬天凌晨时分,天空中雪花飞舞,得知村里出现了婆媳争吵,父亲连忙起身前往调解。父亲经常告诉我们姐弟三人,说邻里和睦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和谐相处,不要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和邻居发生纠纷。

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短短两年,寿东村“粮画小镇”便成为河北首家美丽乡村3A级景区和“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每天都有无数的游客前来参观。家门口有了旅游致富景点,父亲感到格外的高兴,经常带着孙子和孙女到景区进行游玩。去年春节时,父亲发现一些游客随手乱扔垃圾、随意践踏草坪,破坏了优美的生态环境。父亲便自告奋勇找到寿东村村支书,主动请缨义务担当导游,并认真清扫垃圾杂物。父亲说近年来村民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村庄的环境比以前美丽多了,城里的市民开始到农村旅游了,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列之中。

平凡的人做着普通的事,普通的党员做好平凡的事。

这就是我的老父亲,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他虽然没有感天动地的创举和事迹,但从父亲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