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为官决不能有“赌徒心理”

孔令晶

2016年07月20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不久到某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时,工作人员介绍了这样一个情况:有官员落马后,对贪腐行为不作深刻剖析,反将身陷囹圄归咎于运气不好,“愿赌服输”。(人民日报7月20日)

有什么样的心理认知就会导致什么样的行为结果。以“赌徒心理”为政,把自己当成“赌徒”,把所谓“官场”当成名利场、是非场,凡事都要争个高低,用权总是掂量能否利己,搞小圈子“站队”,把正常的同事关系搞成“买大”还是“押小”,这样的干部是患上了“名利病”,与贪腐“签约”,试图钻党纪国法的空子,同人民意志赌个高下,以种种手段填充膨胀官欲,爬上去了就是最大胜利,跌了下来就自认倒霉,但是,“赌”出来的结果可能一时受用,但绝对躲不过监督的视线,最终也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制裁。

为什么会有干部患上“赌瘾”成为“赌徒”?这与一些干部法纪意识淡泊、官欲膨胀、官僚作风泛滥密不可分,因为轻视法纪,便总想着钻空子、打擦边球,谋私利;因为官欲膨胀所以不顾一切往上“爬”,在职务高低上患得患失;因为作风浮夸,所以总想比别人特殊,享受更多的“福利”,从而导致心智迷失,放松了法纪意识和思想警惕,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

“赌徒心理”不是为官正确“打开方式”,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权力观。要知道,权力是把“双刃剑”,既能用之为民造福,也能借其为私腐败,如果过于看重手中的权力,被那种“呼风唤雨”的感觉迷惑,忘记了本性和天职,就容易出现思想滑坡、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等问题。因此,作为领导干部,用权既要谨慎,又要小心呵护。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自觉地接受人民和法规的监督,学会向人民群众交实底、说实话,用党规党纪的权威性,管好权力的印把子。

此外,干事干部不能投机取巧,要实打实的干,要知道“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把心思用到推动改革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建设上来;把能力发挥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上来;把心思花在完成本职工作,促进社会平稳运行上来,才能真正实现为官的价值。也只有真正履职尽责、担当实干、干净做人,“功夫下够了,成果出来了,职务荣誉之类也会水到渠成。”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