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甘肃日报评论员:从严治党 永葆本色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7月16日16:1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从严治党 永葆本色

党兴则国家兴民族兴,党强则国家强民族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着眼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牢固树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理念,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是冷静清醒的判断,是振聋发聩的警告。新形势下,我们党执政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近些年,我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大政绩,构建实施了党风廉政建设“3783”主体责任体系,重视用“866”作为衡量标尺,检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巡视巡察、案件查处等各项工作,从严治党的“发条”不断拧紧,形成了严实并济的良好作风,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但是,面对成绩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始终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

要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密切联系群众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更加注重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着力营造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

要抓牢严明党的纪律规矩这个关键。对一个党员来说,纪律是高压线;对一个政党来讲,纪律则是生命线。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有效杜绝政策落实逐级衰减、越往下越严重的“漏斗效应”,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抓好集中换届这个重点,结合换届深入扎实地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同时,要坚持凡腐必反,除恶务尽,按照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重拳出击打“老虎”,毫不手软拍“苍蝇”,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实践证明,干部用好了,队伍带好了,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局面就会为之一新。各地各部门要从领导班子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健全一抓到底、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弘扬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风,把党委班子的领导作用体现到研究谋划、科学决策、推动落实、督促检查的各个环节。要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心思和智慧都用在出实招、谋实策、求实效上,使一心一意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蔚然成风。要聚焦问题抓好作风建设,紧盯作风建设的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对一些“隐形”的、“变种”的问题,抓住要害、找出痛点,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防止形式主义的倾向,真正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解决问题的实效上。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面对严峻的形势、繁重的任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须臾不可放松。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进一步营造和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努力开创我省“十三五”发展的新局面。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观点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