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甘肃日报评论员:紧盯目标 奋力前行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7月15日15:52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紧盯目标 奋力前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党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一目标,既是中华民族的宏伟目标,也是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为之奋斗的辉煌目标。在实现中国梦的行进坐标中,全面小康是“关键一步”;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上,全面小康是第一个“百年渡口”。只要走好了这一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有了更加雄厚的资本,就有了更加扎实的根基。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要紧盯目标、奋力前行,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尽心竭力跑好属于我们的这一棒,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更为扎实的前进基础。

紧盯目标、奋力前行,必须始终坚持聚力发展不懈怠。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仅从“十二五”发展来看,我省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存贷款余额等主要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续4年保持在全国前6位,为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省经济增长乏力、区域差距拉大、开放牵引不足等问题还比较突出,抓发展任何时候都不可懈怠。必须按照把牢“一条红线”、贯彻“四个全面”、践行“五大理念”、抓好“五个最大”的总体工作思路,更好地统筹转方式同稳增长的关系,努力走出一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路径。

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必须贯穿于“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全过程。要把发展动力激发好,坚持正确方向、问题导向、为民取向、破题指向,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把发展活力释放好,立足构建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13685”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向西开放大门户、物流集散大枢纽,不断释放黄金段的吸附和带动效应。要把发展蓝图实现好,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推动“八个转变”、做到“八个并重”、打造“六大支撑”的决策部署,以主动作为、担当负责的精神,自我加压,善作善成,确保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打一场胜仗。

紧盯目标、奋力前行,必须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不动摇。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不论任何时候,保障和改善民生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把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确保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长期以来,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民生领域欠账比较多,要把这些地区的民生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完善倾斜政策,加大财力投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改善这些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全面小康的梦想,已经触手可及。这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将由我们亲手完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发展信念,凝聚奋进力量,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观点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