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时评:更该琢磨的是如何少开会

宋晓东、段续

2016年07月15日13:0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华时评:更该琢磨的是如何少开会

财政部日前联合几部门发布了重新修订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管理,促进精简会议、改进会风,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新政刚出台,记者就听到不少机关单位讨论该怎么用有限的经费开更多的会。与其花费脑筋研究怎么少花钱多开会,不如多琢磨琢磨怎么少开会。

财政部等几部门联合下发的这个办法,虽然针对的是“中央和国家机关”,但精减会议、改进会风,无疑应该从中央到地方一以贯之。

近年来,随着反“四风”不断深入开展,文山会海总体上得到有效遏制。但在一些地方仍不时曝出会风问题:上边念文件,下边玩手机;台上口沫横飞,台下昏昏欲睡;文件念了一大摞,茶水喝了好几杯,会后却不知是开了什么会,再重要的主题都开成了“务虚”会;更有甚者,一些会议地点风景秀丽,吃住条件一流,议题无关痛痒,结束时会议材料撒一地,手里拎着纪念品,成为一些干部乐于参加的“神仙会”。

那些有事儿没事儿“务务虚”的“神仙会”是“四风”问题的集中体现。在会海里泡久了,只会助长个别领导干部的“拖”“懒”“散”,习惯于耍嘴上功夫、做表面文章,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的讲真话、办实事、见真章、动真格的务实作风渐行渐远。

开会是传递信息、交流经验、形成共识、布置工作的重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尤其是在现代传播手段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很多信息的传递都已无需再脸对脸,精减会议完全可以做到“有事则短,无事则免”。

“天下事,以实则治”。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套开,为精减会议作出表率。今后,那些可开可不开的会干脆别开,必须要开的会,能合并的合并、该缩减的缩减,省下来的时间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