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斩断“权力掮客”串起的腐败链条

江宇

2016年07月15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江西南昌,毗邻赣江的聆江花园2幢1602室,本是中国经济时报江西记者站的办公地,随着原站长郭海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这里已由昔日的高朋满座,沦落到如今大门紧闭,屋内不时散发出阵阵恶臭。郭海是谁?为何到如此境地?他便是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的“御用记者”,有着“地下组织部长”的称号,曾在江西官场叱咤风云的人物。可苏荣的落马,让依附其权力而生的“掮客”们也都成了“牺牲品”,郭海就是最好的例证。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官员腐败案件的查处,一颗新的腐败“毒瘤”逐渐进入公众视野,这便是“权力掮客”。他们或是官员的亲属、朋友、情人,或是秘书、司机、商人,等等。他们依靠固有或新建立的关系网,游走于行贿人与受贿人之间,在权力寻租过程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权钱、权色、权权交易的“中间人”,并从中坐收渔利。

那么,“权力掮客”现象何以出现?一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反腐高压态势之下,官员名目张胆进行权力寻租已无可能,对那些来路不明、底细不清的行贿者更不敢“轻举妄动”,便思考自己不出面也能“捞钱”的法子,以此降低受贿的风险,于是将目光转向“中间人”,打起依靠“第三方”进行曲线受贿的主意,“权力掮客”便因此而生。二来,无论是商人或是官员,想要直接攀附上位高权重者以实现招标投资、职务晋升等目的也不太现实,往往需要通过“中间人”进行牵线搭桥,于是乎,“权力掮客”成为官场上的一种另类需求。再者,就“权力掮客”而言,依靠一条“三寸不烂之舌”和一只“黑手”,既能获得领导青睐、成为亲信,又能在行贿者间树起威信、成为“盟友”,更能获得丰厚的巨额回报,如此好事何乐不为,自然越来越多的人对这“职业”趋之若鹜。

事实上,“权力掮客”的运作模式十分简单,不过是个“收——转——捞”的循环反复过程,其唯一可以依附、仰仗的便是权力,换言之,就是依附于腐败官员身上的“寄生虫”。“权力掮客”的存在,助长了歪风邪气,践踏了法律尊严,扰乱了市场秩序,破坏了政治生态,性质恶劣,祸害无穷,必须严厉惩治,彻底斩断其串起的腐败链条。

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铲除了“寄主”,“寄生虫”就没有了生存的空间。因此,惩治“权力掮客”,治本之策在于强化权力的制约监督。通过筑牢制度之笼、织密监督之网,让权力在制度约束下规范运行、在阳光监督里规范使用,使权力失去寻租的空间和可能,利益共同体被瓦解,“权力掮客”自然也就长袖难舞。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领导干部,就当让党纪国法明镜高悬,自觉守纪律、讲规矩,讲原则、守底线,慎言慎行、慎权慎友,筑牢防线、抵制诱惑,“掮客”们找不到门路,自然会偃旗息鼓。当然,对落马的官员,不妨顺道查查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看看是否能“拔出萝卜带出泥”,一旦揪出隐藏的“权力掮客”,就以重刑重罚加以惩戒,让其不愿也不敢再对这份“职业”抱有痴心妄想。标本兼治之下,“权力掮客”定再无立锥之地!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