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论坛:涵养“赶考”心态

高  天

2016年07月14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毛泽东同志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面对新的历史大考,如何继续经受考验、交出优异答卷?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做的很多,涵养“赶考”心态尤为重要,举其关键者至少有四:

  有一颗敬畏心。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意谓每逢任命总是愈加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古代贤人心存敬畏也如是,更何况党的干部?然而,一些人忘了“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或以权谋私、以私废公,或恣意行事、胆大妄为,或目无法纪、漠视规章。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之心做人,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心用权,以兢兢业业、勤勉守责之心干事,方能无惧于各种风险考验。

  有一颗奋斗心。杨善洲退休之后,带领当地群众历尽艰辛义务植树造林20多年,使昔日的荒山披上绿装,生动诠释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奋斗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正是这样一种奋斗精神,引领我们穿越苦难,迈过坎坷,向着希望的明天敢作敢为、锐意进取。“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永远葆有一颗奋斗心,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才能汇涓流而成江海。

  有一颗廉洁心。唐太宗问房玄龄、魏征,创业难还是守成难?前者答创业难,而后者认为守成难,难就难在面对享乐奢华的诱惑、面对尝到甜头后的满足,难以自持。“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这样的警钟,应当时时敲响在我们的内心。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一道贯穿一生的大考题就是,能不能崇清尚廉,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耐得住清贫,管得住手脚,稳得住心神,经得起磨炼,有莲花的精神、青松的定力,行己有耻,就能做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忠诚考生。

  有一颗百姓心。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0多年扎根太行山,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把课堂摆在山间地头,几个馒头一瓶水、山当餐桌地当炕,哪个村哪一户果树该修剪了,哪个县哪个镇的农田山林开发该采用什么技术手段,都如数家珍。他曾说:“我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了两件事,一个是把我变成农民,一个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我’(技术把式)”。“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无论时代条件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都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时,都要永远以百姓之心为心。惟如是,我们才能走进百姓的内心。

  中国共产党人不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涵养“赶考”心态,省视自己、砥砺心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就能在各种大考中取得好成绩。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4日 04 版)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