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法律顾问”应成为政府参谋助手

李金龙

2016年07月13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过去两年,省政府只要做重大决策,或讨论重大事项,都会通知法律顾问到场。山东省法律专家库成员多达102人,都有机会参与。(7月12日 人民网)

山东省推行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成为了政府决策的一道“红绿灯”,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战略协议签署等重大法律事项决策提供了巨大帮助,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一种新思想新理念,也是一种大胆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尝试,值得肯定和点赞。

现实中,政府的某些决策和部署,其实并没有一个严格的制定程序,这就容易导致一些制定的决策和部署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闹出一些尴尬和笑话,比如与国家的法律法规相冲突,与群众利益相违背,或朝令夕改,短命现象严重等等。这些行为一方面导致了公众利益受损,一方面也损害到政府权威,不利于构建高效法治政府。

法律顾问的引入可以很好地解决此类问题。政府在做重大决策,或讨论重大事项时,让法律顾问到场,参与听取和讨论,一方面能够及时纠正不合理不合法的决策,挑出行政瑕疵,避免触犯一些低级错误。一方面也可以让法律顾问提出专业可靠的法律意见,以供政府参考,把可能产生的行政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从而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法律顾问制度应成为一种常态机制。这既有利于政府制定出更贴近实际、更有执行力的决策和部署,也利于塑造和维护政府权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执政水平。可以尝试将山东省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逐渐扩大范围,建立更多的法律顾问制度试点,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架构,构建“一盘棋”的联动局面,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当然,确保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不流于形式,还须进一步革除体制弊端,完善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避免只挂名不办事。要建立健全顾问律师、律师事务所评价、考核机制和聘用机制。最重要的还是要保障法律顾问的独立性,确保法律顾问独立发表法律意见的权利不受侵犯,杜绝按照长官意志行事,让法律顾问制度真正落实到地,发挥出其独特的“参谋”作用。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