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讲述“我家党员”的故事征文

我家有个“修路校长”

余玉明

2016年07月12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的父亲是1996年入党的,是家里最老的党员,他在一所离家30公里外的农村小学当校长,因周末经常在村里修路而被村民亲切地称为“修路校长”。

我的家乡是个偏僻落后的小农村,几户人家,不到100口人,连接村外的只有一条如蛇般的田埂小路,就连摩托车、自行车都难以通行。1999年夏天,父亲决心利用暑假来修路。刚开始的时候,村民大都不愿让出田地,父亲就率先带头把自家的鱼塘让了出来,挨家挨户同村民讲形势、摆道理、谈发展,磨破嘴皮地逐个转变思想观念,使得村民渐渐同意让出田地修路。

修路要用石头。父亲就起早摸黑,入深山打石。在父亲的带领下,村民纷纷来帮忙,我、弟弟还有堂叔也加入其中。顶着烈日,父亲高高擎起打石锤,一锤又一锤使劲地敲打,汗水湿透了衣背,小石头聚成一堆又一堆,他也舍不得停下来休息。父亲见到堂叔打了半天也没能将那块大石头打碎,就过去仔细观察了一下,瞄准位置后,几锤下来就把大石头打裂。堂叔对父亲是刮目相看。父亲说:“打石也要讲究方法,找准位置用力才能把石打开,否则用再大的力也是浪费。”掌握了方法,村民们个个你追我赶,碎石很快就堆成了小山。

打好了石头,还得从大山里把石头一块块挑出来,我见父亲的肩膀被扁担磨得脱皮发红,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双眸,让我再也不敢轻易喊累。没有师傅,父亲就拿起泥刀,当起泥工,拉线挖坑,在村民的帮助下把石头一块块垒起来,筑牢结实的道路就像两条“小长龙”。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一条崭新的公路终于展现在村民面前,路面由原先不足1米扩大到4米,外面的货物运得进来,村里的农产品也运得出去,不久后就有村民建起了新房子,就连原先反对修路的村民都称赞父亲有远见。

经过时间的洗礼,父亲对这条路的感情日益加深。只要放假回来、一有空就到路上转转,见到低洼的地方就填平整,见到杂草蔓延的地方就除干净,自觉地当起了“修路工”。村民每次一见到父亲在修路就开玩笑:“还没见过校长来当修路工的,只有你。”父亲总是笑而不答。记得有年冬天,一辆运木材的车把路下的涵洞压坏了。父亲知道后很着急,二话不说就冒着冷雨骑着摩托车运出来。村民见到后纷纷赶过来帮忙,齐心协力安涵洞。我也为父亲搭把手,踩在水里冻得刺骨,但父亲往水里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直至把涵洞安好才起来。

一段路,一生系。“退休后哪儿都不想去,只想留在家乡,守护着这条路。”父亲对我说,“党员要有一点奉献精神,公务员是人民的勤务员,你是党员又是公务员,更应自觉为人民多干点事。”我一直记于心、践于行,父亲就像一面旗帜,引领着我不忘初心、一路前进。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