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讲述“我家党员”的故事征文

当好村民的“财神爷”

韦正清

2016年07月12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的姐夫哥叫岑南光,今年66岁了,1988年9月入的党,是村党支部书记,因带领村民种植早菜,他被村民们亲切称为者楼河畔的“财神爷”。

在他们村,过去是“荒田荒土荒坝子,敞牛敞马敞厕所”,村里的田地,每年种完一季水稻就撂荒,村民们守着良田没菜吃,每到五六月就过着青黄不接的日子。也许,正是因为这番光景,才触动了姐夫哥渴望创业,走蔬菜发展之路的念头。

1986年元月,姐夫哥和村里人到邻县学习早熟蔬菜种植技术。看着人家田间地头一片青绿,姐夫哥暗暗下了决心。回来后,他抱着试试的心态,把带回的辣椒种分着试种,精心培育,没想到,那红红绿绿的辣椒真的挂满了枝头。

早熟蔬菜的试种成功,点燃了他心里那支创业的火把。姐夫哥找到县里,陈述了自己的想法。县领导听闻后,立即安排农技干部到村里,推广“菜—菜—稻”的“者楼模式”种植。

经年累月,荒地变绿地,青年成长者。说起话不长,然而,其间的辛苦与艰难唯有历经时光的人才能体味。

2005年,因气候相较往年发生变化,导致辣椒推迟两周上市,错过了最好的价格。辣椒烂在地里,5分钱一斤都无人要。村民们埋怨不已,汗水付出了,却全打了水泡,不少人兴起了荒置田地,外出打工的念头。看到大伙情绪低落,无精打采的样,姐夫哥急得满口起泡。他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查原因,近六十岁的人奔波于贵阳、昆明、重庆之间,四处找经销商。几天功夫,人就瘦了一圈。大伙心疼他,叫他歇歇,他说:“多跑几处,尽量把损失减少一点算一点,总不能让大伙没了盼头。”

2010年春节前夕,村民刚把2000多亩辣椒、西瓜种到田头,旱情就露头了。高温持续不减,滴雨不降,刚种下的蔬菜全耷拉着,蔫在地上。村民们乱了阵脚,都跑来找姐夫哥想办法。他立即动员村民抽水抗旱,号召村民筹集资金买来水管、水泵、抽水机等抗旱工具,组织人到河边寻找取水点,把水引到蔬菜地头。打了一个多月的“抗旱保早菜”硬仗,全村2000多亩早熟蔬菜全部救活,村里种植的辣椒开始上市,收购商直接开着车辆来到田间,以每公斤3.6元的价格收购。这样一个大旱之年,全村早熟蔬菜收入500万元左右。

如今,早熟蔬菜的种类已很丰富。2013年,全村菜农户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最高达6万余元。在姐夫哥的带领下,2012年,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而他本人,也多次获省州县荣誉表彰。

谈起姐夫哥,村民们都是一脸的敬重,没有他,就没有今天。而他此时在哪呢?村民手指前方,夕阳余辉,远山被镀上一层金光,村头拐弯外,一老头叼着旱烟,笑咪咪地吆喝着牛群向村里走来……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