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打掉最牛村支书的牛气刻不容缓

于治国

2016年07月12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一段名为“西安最牛村支书”的视频在网上热播。在视频中,一寸头中年男子拉扯民警,争执中叫嚣“把人叫过来”“把人扣到村委会去”。经过发酵,这段视频所涉及的事件广受社会关注。近日,这起曾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西安“最牛村支书”殴打民警案一审宣判,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葛七宝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此外,另有6人也被判处有期徒刑。(《华商报》)

敢于和执法民警公开叫板,甚至要把民警扣到村委会去,在当下的中国,如此牛气的村支书着实让人叹为观止,禁不住长吁短叹:是什么样的土壤、环境,竟然培育出如此干部?

诚然,最基层的党员干部尤其是村支书,承担着大量繁重的工作任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中央路线方针政策最终能否落地、生根、发芽、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中央的关心关怀关爱,村支书的作用不可替代。然而,要不折不扣、原汁原味地将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最广大的农村地区,村支书必须素质过硬、党性够强,坚守原则,遵规守纪。而不时见诸报端的极个别村支书身上的种种恶言恶行,不能不让人对极其能力和素质产生怀疑,譬如这位葛七宝,从他敢于带人阻挠执法的牛气中,我们分明看到失去约束的微权力会产生怎样可怕的后果,更看到了纪挺法前、严格执纪的极端必要性。

身为村支书,葛七宝本应带头遵纪守法,凝心聚力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上,而他却在渣土车专项整治过程中无视法纪,暴力抗法,党纪条规在他身上似乎已经失去了效用,倒是他手中人大代表的牌子更加助长了他的神气,让他说出了“我就是政府”的“豪言壮语”。此案情节不算复杂,但因整治渣土车而触动某些人的既得利益更应引起关注。透过激烈打斗的背后,实则是对既有利益格局的冲击和挑战。在此背景之下,一个共产党员的所作所为,其实既有红线,更有底线,完全没有其他选项。作为一个村的一把手,支部书记严格遵规守纪是职责所在,更是党员身份使然。然而葛七宝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与自己的身份相反、与党纪条规、与法律公然对抗的途径,已然丧失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资格,只能被清理出党员队伍以维护党的队伍的纯洁性。

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任何人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他赖以生存的社会。一个如此牛气的村支书,自然离不开他生活的环境。教育监督管理的弱化,现实功利的考量,使有的地方往往把能否完成经济考核指标作为衡量一个村支书优秀与否的主要标准,其他诸如生活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都成为次要指标,即使存在问题,也往往会被以各种方式保护起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久而久之,纪律、规矩、法律在这些被娇惯坏了的村支书面前就丧失了应有的严肃性而被肆意践踏,把自己凌驾于党纪条规、党纪国法之上,最终导致农村信访量居高不下,让党的形象在最基层的农村、在最基层的老百姓心里受损,相关地方领导自然有着推托不掉的责任。

保护、关爱决不意味着放纵,挺纪在前、严明纪律、严格执纪才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随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任何党员只要违反党纪都必须受到追究、严肃处理,没有例外。虽然这位最牛村支书已经受到严肃处理,但是他身上流露出来的牛气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气候格格不入,必须彻底清除。党员干部必须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不良思想、行为的根源,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与旧的思维、存在问题划清界线,坚决清理,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以坚强的党性统领自己的言行,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