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党纪党规绝不因“退休”网开一面

李金龙

2016年07月12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身为党员干部,退休了也不能随心所欲。近日,最新一期的《广东党风》期刊披露了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厅级退休干部陈某严重违纪案细节。陈某携妻赴美探亲旅游,请假20天,实际游玩了两个多月。回国后,陈某被省纪委立案审查。(7月11日 新华网)

陈某这一趟出国旅游,用“请假20天”的“缓兵之计”在国外游玩了两个多月,期间还置单位的多次劝阻而不顾,硬是多顶了54天。这种“霸王式”的请假,折射出其无视党规党纪,缺乏组织纪律的丑恶嘴脸,哪还有一点副厅级退休干部的样子。不过,陈某最后也因为欺瞒组织谎报假期而受到省纪委的立案审查。

退休领导干部出国也必须向组织报告。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外交部等多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出国(境)管理的通知》中就对离、退休的厅(局)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做出了详细的规定,要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认真做好出国(境)审批审核、备案、登记等工作。”显然,陈某这种顶风违纪、明知故犯、欺瞒组织的行为已经严重触犯了党纪党规,受到处罚自然不冤屈。

党纪党规没有退休时。作为一名曾经为党和国家工作奉献过几十年的党员干部,不能认为离任、退休就淡化纪律意识,漠视党纪党规,更不能顶风违纪、明知故犯,和组织较劲。像陈某如此行径,不但破坏了党纪党规,更是一种不好的示范带头,极易酿成大错。退休干部必须牢牢记住,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情,党员身份是终生的标识,党纪党规理当被遵守和维护,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不能突破,不能遗忘。

党纪面前无小事,作风建设不马虎。在这一点上,退休领导干部更应该看开看远,明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道理,不松懈,不断档。要懂得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不忘初心,保持本色,遵守党纪党规,注意日常言行,时刻把党纪党规放心头,把锻造个人作风作为终生追求,让好的作风成为晚年形象和个人气质。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纪严于国法。规矩要立,更要守。一方面要对此类以退休为借口搞无视党纪、破坏党规的行为严肃处理,击碎他们的侥幸心理,让党纪党规带上“高压电”。一方面,需要完善出境法律法规,做好出境的审批、登记、备案等工作,把好关口,并继续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制度,持续推进信息公开,进一步严管退休干部,增强他们的纪律自觉性。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