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取消公务员双休日”,朝令夕改说明了什么

士心

2016年07月1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头天下午刚发文取消公务员双休日休假,第二天中午又发文取消。河北唐山市某区的“过山车”式决定,着实让人有点晕眩。

据媒体7月10日报道,该区9日下午下发一份《关于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通知说,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到7月31日,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各单位等,一律取消双休日休假,全员正常上班。文件没有说明取消原因,在媒体追问下,区委工作人员解释,这与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有关。有人质疑,这种运动式整治,是否属于形式主义和另一种方式的“造假”。在舆论压力下,10日中午,该区又发文取消之前文件,对月底之前双休日“不再作统一要求”,“重点工作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要统筹安排,积极推进,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一份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做出的决定,发布不到一天,马上又下文取消,从正面意义讲,或算从善如流,但从负面角度说,属于朝令夕改。从公众感受和政府公信力角度看,恐怕更多的是失分。那么这一番折腾,说明了什么?又该汲取什么教训?

这朝令夕改,说明有的地方政府法治观念欠缺,权力行使任性。公务员的双休日,可不是哪一级地方政府的“恩赐”,想给就给,想收就收,而是源于国家法律和公民权利。往大里说,宪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具体来讲,《公务员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那“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是什么呢?《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第三条明确,“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

明明是法定双休日,却一纸通知就能取消,相对于法律明文规定,这样的做法显得过于随意。此前,在有些地方也出现过擅自取消法定双休日的做法,之后被迫纠正,但仍未防止类似事件发生。这说明,只要依法行政意识薄弱,这种事就不会是个别现象。实际上在不少地方,虽然没有明文要求取消双休日休假,但基层公务员双休日不在岗不加班往往会受到批评。违法成常态,权利受侵害,有些地方领导还认为这样做,才算工作抓得紧、抓到位,当成绩去总结、去汇报,而不管是否违法。

这朝令夕改,也暴露了有些地方政府行政管理与社会管理的粗放。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应该搞,但有必要公务员队伍整体不休、全员参战吗?对大气污染、非法运营、市场外溢、乱停乱放等城区环境乱象,如果需要“攻坚”,职能部门可以集中人力、加大执法力度,但绝不可能与每名公务员都职责相关。执法要有资格有规范,也不宜搞“人海战术”。另外,这些问题,如果平时管理到位、履职尽责,不存痼疾,“攻坚”都不必有。现在人人不休、个个上岗,运动式整治,只怕“大事”一过,乱象反弹,甚至一切照旧,难怪被批为形式主义、造假工程。类似取消双休日的“一刀切”做法,都不排除是表面文章。这样对上可以交待:我已经全员动员了,双休日都取消啦!实际效果,无人过问。

有些重点工作突发事件,是需要更多人参与、更多人待命的,比如目前南方的抗洪抢险。但即使这种重大、突发情况,是否需要“一刀切”地硬性取消所有人的双休日休假,也值得认真考量,筹划部署也需科学。《公务员法》并不禁止“加班”和“暂时停休”,规定“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只要知晓、吃准、落实这一法律条文,忙时在岗、闲时补休,人员合理调配,再重大、紧急的工作任务,也能做到既动员足够人员加班在岗,又不违反法律规定,不至于违法而不知,或遭批后朝令夕改。

怎样既遵守国家有关双休日的法律规定,又能活用相关规定完成重大任务和提供便民服务,不少服务型企业早已走在了政府前头,比如通过职工倒休保证周六周日都开门营业,也完全可以让所属单位和职能部门,合理调配人员轮休倒休,周六周日仍有人值班办事,让城区整治“不休假”,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网评精粹:


让 “七七事变”纪念日永远成为民族的“补钙日”

吃喝“打白条”的干部不止有诚信问题

从总理的“顶在头上”看人民之重

危急之时以党员样子树威信

别把“约谈”变“闲谈”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