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彰显榜样力量重在发挥“三个作用”

宋清云

2016年07月11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打小开始,父母就常在耳边念叨,谁谁谁有哪些地方表现如何如何优秀,是我学习的典范。接受学校教育后,先进模范的优秀事迹又是老师激励引导学生努力学习的活教材。随着儿时的印象不断被强化,脑海中印下了一个个高大的形象,他们的事迹令人感佩,他们的精神让人崇敬,成为了心中景仰的目标,成为了催人奋进的力量之源。这就是榜样。

顾名思义,榜样就是模样、样子。我们常说的榜样,特指那些有高风峻节、能起表率效用的人。

在当下,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摆脱了物资短缺,生活普遍变得富足起来。然而,与物资财富不断增长相背离的是,一些人的精神生活却越来越贫瘠。在社会中,我们常常感觉,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信任变得越来越艰难,社会道德正在渐渐消失,文明素养似乎每况愈下,整个社会都变得有些浮躁不堪。

哲学家黑格尔曾经说过,理想的人物不仅仅要在物质需要的满足上,还要在精神旨趣的满足上得到表现。在当下的社会强调榜样的力量,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就是要通过彰显榜样的力量,重建人们的精神世界。

彰显榜样的力量,需要发挥好榜样的宣传作用。榜样具有良好的感染力,弘扬的是强大的正能量。一个好的榜样,就是最好的宣传。在人的一生中,榜样是人生的坐标,是事业成功的向导,是激人奋进的号角。榜样身上所具备的优秀特质,最能吸引众人目光。从周总理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鞠躬尽瘁;从雷锋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无私奉献;从焦裕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一心为民……发挥好榜样的宣传作用,有利于凸显社会的正向价值观。

彰显榜样的力量,需要发挥好榜样的教诲作用。习近平同志始终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学习的榜样,在不同领导岗位上都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在2014年3月兰考县汇报会上,他回忆起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读了《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填写的《念奴娇》词。词中“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句子,深深表达了习近平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和他自己爱民为民、责任担当的坚定情怀。好人的榜样就是看得见的哲理。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而榜样是条捷径。发挥好榜样的教诲作用,有利于促使公民都能拧紧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彰显榜样的力量,需要发挥好榜样的引领作用。好榜样就像把许多人召集到教堂去的钟声一样。榜样具备的感召力,是牵引社会向上和向善的动力。榜样就像猎猎作响的战旗,指引着冲锋的高地。榜样如同一柱标杆、一盏明灯、一枚指南针,始终指引着正确的方向。榜样的力量虽然无形无声,但它能穿透人的心扉、激荡人的心灵,激发着责任和激情。古人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发挥好榜样的引领作用,有利于树立看齐意识,汇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澎湃动力。

人不率,顺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榜样、推崇榜样、学习榜样、成为榜样,每个人都是推动社会前行的有价值的人。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