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念好“三字诀”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张强红

2016年07月08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值得每一个党员学深悟透,一辈子躬身践行,在“学、做、改”上下功夫,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

念好“学”字诀,入脑入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从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薄熙来、苏荣等反面典型案例可知,一个党员并不是因为党龄长、职务高,党性修养和党性原则就越强。倘若“学”只停留在表面,照本宣科、浅尝辄止、一知半解,就会陷入形式主义窠臼,念歪了经。学深悟透,就像站在山顶,看得更远更广;一知半解,犹如盲人摸象,难以消化吸收。念好“学”字诀,必须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确保入脑入心,砥砺信仰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学做结合、以学促做。

念好“做”字诀,善始善终。“不做无以成事,学而不做易误事。”从落马党员领导干部的忏悔录警示录可见,在为政之初他们都能坚守党员“合格”底线,“勤勉敬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但随着职务的升迁、权力的加码、诱惑的增多,思想松懈、党性动摇、自律降格,破底线、踩红线,甚至违法乱纪。“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做合格党员,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需要不断加强和改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四自”能力,不忘初心、接力前行,善做善成、善始善终,做“四有”合格党员。

念好“改”字诀,即知即改。“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经验。学习教育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就看这些突出问题解决得如何。如果不解决问题,就会流于形式、走过场。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入;针对问题改,才能改得到位。要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建立台账、兑现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以实效取信于民。通过“改”健全“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使党的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惠斯春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