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在灾难面前,谣言和玩笑应止步

李娅

2016年07月08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6月18日入梅以来,湖北省遭遇4轮强降雨过程,全省102个县市区遭遇暴雨袭击,比1998年同期翻了一番;全省累计面降雨372毫米,较常年梅雨量偏多五成,是1998年同期的3倍多;43个县市区降雨超过600毫米。在这样的强降雨之下,湖北省受灾严重,按理说,此时本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对抗天灾的关键时刻,然而,网络上却出现了一些影响团结一心防汛抗灾的“杂音”,即谣言和玩笑。

谣言是把杀人不见血的刀,玩笑是把伤人不见影的剑,尤其在防汛形势极为严峻的当下。若人们对待谣言信以为真,对待玩笑真当玩笑,那么受灾群众的内心只会有更多的恐惧和忧伤,旁观的人们也只会表现出更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如此,“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天灾的目标将无从谈起。所以,在灾难面前,谣言和玩笑请止步。

早在强降雨侵袭长江中下游省市的时候,谣言和玩笑就开始在朋友圈蔓延了。“去武汉看海”、“现在房价都要上涨了,因为武汉的楼盘都变成了海景房”、“下定决心,打造东方威尼斯,选址就在武汉三镇。”等等戏虐的言语成了朋友之间茶余饭后的话题。这些玩笑看上去很幽默、诙谐,却在无形之中伤害到受灾地区的人民群众。

当这些调侃的语言肆意传播之时,更多的人们会将情感聚焦在武汉地铁变成水帘洞的新奇、武汉人民蹚水上班的有趣、武汉群众大量转移的恢弘上,而无视武汉排水系统三年来的改善成果,忽视无数党员干部在防汛抗灾一线的努力付出,漠视受灾群众在雨水冲刷中经历的苦难。而由此产生的旁观者心态,会进一步影响社会各界人士对受灾地区和人民的关心和帮助,会打击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官民积极性,这对于受灾地区和人民战胜天灾来说,显然是有害无益的。

除了调侃和玩笑之外,还有一个同样有杀伤力的语言,就是谣言。“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个月内中国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初预测‘震点’为湖北蕲春县和英山县地段。”“今晚南川水库将要泄洪,加上晚上暴雨,咸宁很有可能会有洪水来袭……”等等谣言随着汛情险情的加重随之而来,这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所提及地区人民的广泛传播和恐慌不安。

在4轮强降雨之后,受灾地区的人民群众本就处于伤痛之中,而且在持续降雨中,人民群众更是忧心忡忡,此时,关心和疏导才是受灾人民群众最需要的,至于预示着更大灾难的谣言,只会是让受灾群众的伤痛雪上加霜,让防汛抗灾的难度加大,百害而无一利。

谣言和玩笑之于灾难,就是二次伤害。在灾难面前,理应拒绝谣言和玩笑。那些远远看着的人们,如果你们做不到“雪中送炭”,也请别“落井下石”;那些身处受灾地区的人们,如果你们没有确切的消息,请别胡乱播报汛情灾情;那些守护网络风清气正的人们,如果你们发现了虚假信息,请一定及时严肃查处。相信只要“旁观者”和“局中人”都秉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救灾精神,自觉抵谣言和玩笑,受灾地区的人民群众就能见到风雨之后的彩虹。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