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登报寻吃空饷者”实为卸责

江宇

2016年07月1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5日,湖南岳阳湘阴县“吃空饷”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湖南当地媒体登报,要求该县110名在编不在岗的公职人员返岗,此事引发关注。记者从湘阴县获悉,这些涉嫌“吃空饷”的公职人员长期联系不上,“登报寻人”是当地依法依规处理涉嫌“吃空饷”公职人员的无奈之举。(7月6日 新华网)

近年来,公职人员“吃空饷”问题常见诸报端,每每刺痛公众脆弱敏感的神经。对此“顽疾”出重拳、下猛药,公众自然乐见其成。可集中整治之前,先登报寻回“吃空饷”者的举措,不免沦为一个笑话:“吃空饷”的事实已然排查摸清,不是按照规定清理整治,却先忙着“登报寻人”,这般登报做给谁看,如此程序又有何意义?

想来,湘阴县“吃空饷”集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登报寻人”,看似鼓足勇气曝光了这些公职人员“吃空饷”的既定事实,可这似乎不是“寻人”的目的。官方在报纸上白纸黑字要求,“自登报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返回本单位上班,逾期将按相关法律和有关规定,予以辞退”。而我国《公务员法》中明确规定,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15天,或者一年内累计超过30天的,予以辞退。笔者不禁有疑惑:这些公职人员无论是请长假,还是请病假,理由再好再充分,皆难以掩盖“吃空饷”的既定事实,辞退既合乎于法,亦合乎于理。如今却登报对其发个“最后通牒”,难道在规定时间内返岗就可继续在原岗位工作,对于惩处还能有商量的余地?如此“礼遇”,相关的程序依据何在?可若寻回“吃空饷”者后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谁又会傻乎乎地主动送上门来,早闻风而动、溜之大吉了。

因此,不管目的几何,“登报寻人”之举太不靠谱。暂且不说“吃空饷”的这110名公职人员能否如期返岗、如何进行惩处,光从“登报寻人”的举动来看,法律明文规定的“辞退”之举,在“无奈”情形下被加诸过多的“时间宽限”“人情礼遇”,这才是暴露的问题本质所在。不难看出,“登报寻人”不过是相关单位取巧的“避责”方式罢了。

一来,单位对“吃空饷”者已经清理排查,掌握了相关情况,就免了“不作为”的责;二来,官方已经“登报”广而告之,也免了信息不公开的责;再者,若今后对限期返岗的公职人员继续任用或减轻惩处,也有了所谓的“纸上凭据”。乍看有理有据,实则荒诞丢人。

当前,揪出五花八门的“吃空饷”者,依法依规惩治势在必行。可“吃空饷”问题之所以久治难愈,其背后往往是权力违规、监管不严的结果。因此,治理“吃空饷”,更为关键的是,要从源头管住“发饷”者和监管者,通过建章立制,加强监督约束和惩处问责力度,让领导干部既不敢动“谋空饷”的心思,也不能为“吃空饷”打招呼,让相关用人单位和监督机关既不能为“吃空饷”者“放水”,也不敢为“吃空饷”者事后兜底。唯有对“吃空饷”者,该清退的清退,该问责的问责,对决定“发饷”者和监管者,该倒查追责的不包庇、不纵容、不放过,一究到底、严肃问责,彻底斩断“吃空饷”盘根错节的关系脉络、铲除滋生的土壤,方能让“吃空饷”行径无所遁形,真正沦为一场“空想”。

网评精粹:


让 “七七事变”纪念日永远成为民族的“补钙日”

吃喝“打白条”的干部不止有诚信问题

从总理的“顶在头上”看人民之重

危急之时以党员样子树威信

别把“约谈”变“闲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