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青年报:员工持股改革应约束与激励并重

余丰慧

2016年07月07日1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员工持股改革应约束与激励并重

  员工持股改革的国企必须是公开上市的公司,股权价格价值在资本市场公开透明、流动性非常强的体现出来。没有上市的,改制上市后再实行员工持股改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头戏,涉及员工持股等内容的改革也开始破冰。《经济参考报》报道称,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透露出员工持股的改革尝试。

  据一些机构统计,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截至2016年7月5日,总计有69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已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有9家,已经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有47家,已经形成董事会预案的有9家,此外还有4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终止实施。

  员工持股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头戏,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从过往实践看,员工持股改革争议与困难不少。国企说到底是全国人民的,全国人民是最终的股东。实行员工持股,有将国有资产分配给内部人之嫌疑。过去的员工持股以及管理层收购改革,都曾造成大量国资流失。如何防止国资流失是员工持股改革的最大困难。从推进员工持股的目的看,发挥激励机制还是约束机制,也需要研究与斟酌。

  从国资委人士透露的员工持股改革思路看,贯彻了慎重、稳妥的思想。

  一是先从科技类、创新型企业以及地方国企、国企二级公司试点,中央一级企业暂时不搞。这种做法涉及面不大,也有利于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这是国有企业急需的。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新兴产业型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既有必要性,又非常迫切。

  二是员工持股比例必须有最高限制。混合所有制中民资与国资要占大头。

  三是专营性、平台性的试点企业暂不实施,与国有股东关联交易占其主营业务收入80%以上的暂不实施。这个规定非常必要,也很重要。

  如何防止国资流失是员工持股改革的关键问题,也是非国企员工与民众最关心的问题,同样是一个最敏感的大问题。上世纪末那次国企改革已经有非常深刻的教训。怎么办呢?

  一个重要思路是,员工持股改革的国企必须是上市的公司,股权价格价值在资本市场公开透明、流动性非常强的体现出来。没有上市的,改制上市后再实行员工持股改革。这样的话,国资价值阳光透明地衡量出来,一般不存在暗箱操作。

  同时,员工持股的股份必须在二级市场公开购买交易,或者是以一定时期的二级市场股票的平均价格来确定员工持股价格。需要强调的是,员工持股改革的目的是通过员工持股达到连股连心的效果,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总之,员工持股改革必须慎之又慎,激励与约束双向制约,以约束机制为主!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