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讲述“我家党员”的故事征文

外公和他的“最后党费”

李安丽 

2016年07月07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费是什么?相信共产党员都知道。党员从批准成为预备党员的当月就要缴纳党费,向党组织缴纳党费,是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而我充分认识到缴纳党费的必要性,却缘于两段与外公相关的故事。

2012年的一个周末,我到外公家看望他,那时我刚当上社区支部书记不久。一家人正围着桌子吃得正香,外公突然问我每月缴多少党费,我笑说社区干部工资低,我们每月就象征性地缴纳了1元钱。听完我的回答,年过8旬,有着60多年党龄的外公生气了,他严厉地批评我说:“按照《党章》规定的标准缴纳党费,是每名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你工资再低也不可能才缴那么一点钱吧?你是支部书记,就不能带个好头?”听了外公的训斥,我羞愧地低下了头。回到办公室一查,我每月工资1800元,每月应该缴纳9块钱。当月,我就把少交的党费给补上了,并要求支部全体党员每月主动按规定缴纳党费。

2014年4月,外公因为感冒引发了肺气肿住进了医院,继而转成了肺心病,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外公所在的党支部想来看望外公,却被外公拒绝了,他不愿给组织添麻烦,却要求我们去帮他缴纳当年的党费。两个月后,外公临走的那一天,已经说不出话的他用双眼紧紧地望着我们,颤抖的双手想要抬起来却无能为力。大家都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道外公想要表达什么意思。只有我从外公那焦急的眼神中明白了他的意思,我告诉外公:“您的党费,我们昨天已经去缴了,您别着急……”听了我的话,外公那苍白干瘦的脸上露出了笑意,带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家人的无限眷恋永远地离开了……

外公临终时还不忘缴纳最后一笔党费深深地震憾着我的心灵。按时足额缴纳党费看起来虽然是件小事,但它却是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承载着党员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更是对党员党性的一种检验。党费的缴纳虽然不以数额分高低,但通过党员对缴纳党费这件事情的重视态度,足可以照见党员内心对党的忠诚,对党的事业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