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报评论员: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五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07月06日15:1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人民的期待就是我们党的努力方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任务,就是到202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进而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再度发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不渝聚焦奋斗目标、汇聚奋斗力量,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党从成立那一刻起,就把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作为不懈追求,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为了完成这个使命,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战,领导国家和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95载风雨兼程,95载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给了世人太多的“意料之外”。

  “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书写了领航中国的光辉篇章。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但现在的发展,不是新一轮大干快上,不能靠粗放型发展方式、靠强力刺激抬高速度,必须考虑更长远时期的发展要求,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方式。只有这样,才能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这就需要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我军作为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充分认识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坚持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不动摇,全面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观点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