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经济日报评论员:牢牢把握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

2016年07月06日15: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牢牢把握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我们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我们考虑一切问题、制定一切政策,都要从这个依据、这个实际出发。

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基本国情、主要矛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回答的首要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社会的“三个没有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并以这些为基本依据,来思考和解决当代中国的一切问题,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

牢牢把握基本依据来思考、解决问题,就要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发展才能自强,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中国家,不发展不行。不发展,就业就解决不了,人民生活水平就提高不了,城乡居民的需求就无法满足。当然,我们所追求的发展,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我们必须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做大经济“蛋糕”。

牢牢把握基本依据来思考、解决问题,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有效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不仅要求我们积极推进经济建设,而且要求同步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任何一个方面发展滞后,都会影响其他方面任务的实现,都会影响主要矛盾的解决。只有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生态文明、和谐社会,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把我国发展推向更高的阶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观点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