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讲述“我家党员”的故事征文

我是党员,自己的困难自己扛

张军

2016年07月06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轮车轱辘一转,给块黄金也不干。”这是哥哥时常调侃的一句话,虽说有种自我安慰的成分,但哥哥乐观的生活态度还是让大家佩服不已,因为下岗之下哥哥也是风光无限的国营工作人员。

提起哥哥,他是一个颇受争议的小人物。他赤手空拳斗窃贼的事迹被当地电视台曝光之后,小县城立即沸腾了。有人说他傻,面对窃贼的尖刀不退缩,视生命于不顾,最终酿成终生残疾的恶果,我们不敢苟同;有人说他是英雄,当国家财产面临损失时,却不顾个人安危,这种英雄气概值得大家褒扬和学习。

“我是党员,保护国家财产安全不仅是我的职责,更是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品质。”面对大家七嘴八舌的议论,他淡淡一笑说道。说实话,面对窃贼的威胁,他也有足够的理由“放人一马”,保全自己的安全,但他却意志坚定的兑现了共产党员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入党誓言,英勇的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直到最终倒在血泊中。

电视曝了光,英雄下了岗。

还未来得及从大家崇拜英雄的目光中走出来,国有小型企业改制如同晴空霹雳,让他不知所措。因为他在与窃贼搏斗的过程中身受重伤,最终落下无法根治的后遗症,从此药物常年不断。年迈的父母要赡养;还在幼儿园的孩子等着他的工资交托儿费……经济上的捉襟见肘,再加上下岗,让他几乎一夜白头,他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中。

“有什么困难可以向政府反映,虽说公司改制了,但你依然是我们的英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公司、以及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的话语让他重新振作,“没问题!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武警抢险废墟睡!我跟他们相比已经够幸福了,我是党员,必须要做出表率给大家看!有困难自己扛!”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结合他身体亚健康的现状,我们建议他购买人力三轮车创业。因为人力三轮车操作简单、投资小、也有利于他身体的后期康复。然而令我们始料不及的是,昔日同事、以及街坊们的热潮冷风让他失去了继续穿巷的勇气,我第一次见到哥哥落泪。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我误认为哥哥会一蹶不振,谁知他第二天又哼着小曲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他看透我的心事,笑着说道,“我的人生价值观与众不同。我总认为人无贵贱之分,只是工种不同而已……”

哥哥再次穿行在大街小巷之中,如今已经八年过去了,早已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望着额头布满汗水的哥哥,我心中既有几分酸楚,也有几分骄傲,因为哥哥用自己的言行博得街坊们的口碑。熟悉的老年街坊们几乎都受到过哥哥的帮助,他利用自己走街串巷的便利,帮扶老人们过马路,背送老人进电梯等都是家常便饭。

受此影响,刚刚进入初中的孩子也加入了志愿者行列。“无私的表率胜过千言万语的自我捧吹,这就是家有党员的深远影响,这就是党员的无穷魅力所在……”我望着窗外飘扬的党旗,自豪的自言自语。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