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不忘初心方能扬帆远航

宋清云

2016年07月06日14: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95年风雨兼程,欢笑伴着泪水,一切都历历在目;95年砥砺前行,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那年那月,南湖红船立下坚定志愿,书写着为什么出发的答案。经过95年艰苦奋斗,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十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对全党同志的警示,更是激励全党同志继续冲锋的号角。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求全党上下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号召全党上下永远保持建党之初的奋斗精神,攻坚克难,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把初心化作继续前进的澎湃动力,需要不断增强信仰定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每名共产党人立下的铮铮誓言。随着时间的推移,宗旨意识有没有淡漠?曾经的誓言有没有褪色?当初的信仰有没有随波逐流?当三省吾身时,作为党员,答案有没有让自己羞惭。加入了党组织,就理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党的事业作为毕生信仰和追求。不忘初心,就应当不断增强信仰定力,把当初的信仰根植于心,不因时移、不因位变。

把初心化作继续前进的澎湃动力,需要不断坚定目标引领。行百里者半九十。目标再宏伟,半途而废终将一事无成。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绝非轻而易举。当前,我们尚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随着财富的不断累积,未来还将逐步跨越社会主义的其他阶段,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要靠数代共产党人不懈努力。目标就是方向,全体党员都应立足当下,以“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引领,努力奉献光和热。做到这些,就是在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添砖加瓦。

把初心化作继续前进的澎湃动力,需要不断清晰前行路径。“道不同不相为谋,亦各从其志也”。而全体共产党人选择的是同一条道路,有着共同的初心。历史告诉我们,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就依然持续存在。不远的现实告诉我们,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亡党亡国的灾难就摆在面前,被人摆布、受人宰割的历史就将重演。95年实践和总结,经过血雨腥风反复考验,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作为一名党员没有任何理由质疑和动摇。全党同志都要擦亮眼睛,坚定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忘初心,沿着既定路线继续前进,彼岸还有美丽的诗和远方。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