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讲述“我家党员”的故事征文>>本网采用

绿邮服上的红党徽

赵珊

2016年07月05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果用色彩来描绘童年的记忆,那对于笔者来说,应该是红色与绿色。

1986年夏天,父亲在县邮局竞聘成为了一名邮递员,并于三年后的7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从那时起,红党徽与绿邮服就在我的记忆里扎了根。

父亲曾谈入党动机,却因为不善言谈而显得格外实诚。他说:“因为感恩修了家门口的这条铁路,让我走了出去”。父亲口中的这条铁路,修得很早,但修得很慢。工人来自小城四面,没有什么基建设施,也没有多像样的运输工具,甚至连一把杆子光溜的锄头都是稀有品。父亲说当时都是“铺路靠手,搬运靠走”。

1972年,困境中迎来了转机,上级通知规划落地了,焦柳铁路将过此站!那一刻,小城沸腾了!铁路局及相关单位的党员干部纷纷组织上阵,铁路沿线的住户受到感召几乎全部加入。父亲形容那时的场景:“好多胸口戴着党徽的青年人,袖子被碎石子剐成条了还在挖”,感叹:“他们戴在胸口的党徽,真的很耀眼”。

就是这条铁路的开通,父亲人生第一次坐上了火车,远赴省城完成了学业。也就是这条铁路,又把父亲带回了小城,后来找到了一份让他热爱一生的邮递员工作。父亲说,从坐上开往省城火车的那天起,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成了他的愿望。

父亲入党后的岁月里,抗击了1998年特大洪灾,当上了抢邮包、保仓库的排头兵,为洪涝中每一封邮件的安全送达寝食难安。还曾连续一周通宵达旦顶岗线路抢修的工作,生怕耽误了一个报平安的电话;后来,当上邮件分拣室主任的他,经历了2008年大雪封城,不过他又在当时断水断电的小城里,申请将分拣室筑成了有水有电的“避雪港”,为路过行人提供一口热茶;如今父亲已近退休,但那股劲儿,一点没改。他参加了党员结对帮扶和便民服务队,对能打上帮手的事,行动一点不输给年轻人……

小时候的我会抱怨,为什么爸爸做的总比别人多?别人的小孩被父亲载在自行车后座上兜风。而我只能在你加班时,在旧邮袋上打滚。可父亲过了这么多年依然没有给我答案。

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直面群众的基层干部。这问题的答案,其实早已在我心中,那就是——这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