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讲述“我家党员”的故事征文>>本网采用

我家有个“不退休”的党员

吴盛林

2016年07月05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老丈人是我们家长辈里唯一的一名共产党员,1955年出生,1991年入党,党龄虽然不算长,但也算得上是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

2009年,在边疆一所学校相知3年后,我跟媳妇结婚。因为彼此情投意合,属于地地道道的裸婚。结婚前,对于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外地女婿,老人没有问其他,只悄悄问了一个问题:“你是党员?”我当时错愕半天都没把“是否是党员”与结婚扯上关系,只好使劲点点头。老人眼里瞬间闪过一种“不一样”的肯定和兴奋。

直到后来我才明白,老丈人是家里唯一的共产党员,也是村里近300号人马中仅有的4名党员之一。并且任过村里的小组长、支部书记、总支委员,还当选过县乡党代表。从出生到现在,他经历过浮夸之风泛滥的“大跃进”、食不果腹的大饥荒、“十年浩劫”的“文革”,也沐浴过改革开放的春风,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经过历史的洗礼,见证了祖国的变迁,让他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感和印记。所以在女婿的定义里居然情不自禁烙上了“党员”情结。而正是因为“党员”这个特殊的身份,让我和老丈人之间这段忘年之交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

老丈人家门口,树立着一块写着“党员形象路”的铁牌。这是他在开展县、州文明村创建中,煞费苦心带领村民整治村容村貌而获得上级党委的特别“嘉奖”。每隔一段时间,老人都会用抹布擦擦灰,用油漆描描色,使天蓝色底版、白色字体显得更加耀眼。家里人都笑他臭美,只有我理解他这对这块牌匾情有独钟的特殊含义。

在村里,老丈人是个比较有“地位”的人。村里大事小事都要找他商量,小到家庭矛盾调解,大到修公路、搞建设,即便各家各户办个红白喜事都要请他作“账房先生”去“坐镇”。这不仅是因为他在家里作为长兄,一直担当“一家之主”的角色,带领5个兄弟成家立业,把人口庞大的一家子打理得井井有条,营造了良好家风。还在于他牵头为村里办了2件了不起的“大事”:第一件是他当村民小组长的时候,带领村民自发到四川学习,取回了栽竹子、编竹篓的致富经,改变了村民贫穷落后的生活。第二件是他任村支书的时候,力排众议,通过争取镇党委支持,带领群众筹资筹劳,硬是从崇山中岭间打通了进村公路,改变了村子与世隔绝的格局。这些“赫赫战功”,老丈人自己未曾亲口对我说过半句,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党员更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荣誉。

而今,尽管他已年过花甲,但精力旺盛,一刻都不闲着。在家里,上山扛竹子、挑柴,下厨房做饭、坐下来编竹筐,一天到晚就像一只蜜蜂,默默地操持着这个家,尽一切可能为我们解决后顾之忧,让我们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村里,尽管不再任职,但他时刻关心着村里大小事,只要有需要,他都第一个站出来。有时候我劝他“歇歇吧!”而他却说:“农民党员没有工作,永远不会退休!”

“农民党员永远不会退休。”这句最朴实话,既是老人对生活的感悟,也折射出一名农村普通党员不普通的觉悟。而正是有千千万万这样朴实的党员,我们党在农村才有了牢固的执政根基。

点击投稿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