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讲述“我家党员”的故事征文>>本网采用

80后党员的“样子”

向守俊

2016年07月05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弟弟今年29岁,个子不高,不算帅气,但很阳光,脸上时刻漾着灿烂的笑容,他是一名乡村小学教师,也是一名80后党员。

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实现了回家乡做老师梦想。在镇中心小学分配任职岗位的时候,他主动申请到最偏远的村小任教。他说,一同到校的其他几位老师都是外地人,情况不熟,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更能吃苦,还会骑摩托车,方便。

很多人不理解他的选择,有人甚至托关系都想到条件更好的岗位工作,他却一股脑儿地往条件最差的地方钻。在外人看来,他就是傻乎乎的,就是书呆子的表现,就是跟不上形势的结果。校长也好奇地问他作此选择的理由,他认真而坚定地回答:“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入党了,是一名党员耶!”

所选村小因为太偏僻,学生总人数不多,仅有他一位老师。于是,他一个人承担了两个年级的教学任务。村子里留下的绝大部分也都是老人和孩子,他在工作之余还经常“串门”,不只是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还常到那些困难的群众家里去。“王大伯,你家的秧苗还有多少没有插呢?”还未等回答,他就挽起裤腿拿着秧苗跨入了水田。“张书记,李大婶家瓦房雨天漏水,需要找人帮她维修一下。”“王主任,你明天去镇里办事,莫忘了把张大叔的身份证代取回来”……

他不仅是领导同事学生眼中的好老师,也是村子里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他“管”的事不少。帮人干活的时候,说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要结合,才有助提高工作效率;那些东家长西家短的事,说是他们的子女都在外打工,不容易,帮他们照看下家人也是应该的。自己是党员,就更应该有点担当、作好表率了。在谈起这些的时候,总能见到他灿烂的笑容,可从没见过他说累的时候。

2014年评选县“先进教师”,他所任教班级的成绩每期都稳居全镇同年级之首,硬实力加上他那副“热心肠”赢得的好口碑,自然进入了乡镇初评范围。可他却在一片疑惑中决定退出了评选。校长再三询问,他才道出了其中原委:参评的教师中,有临退休未评职晋级的,他们工作了一辈子,不容易,临退休了能获得表彰、评个职晋个级也算一种宽慰。自己还年轻,机会多。再说,一个党员咋还好意思和群众抢功争名了呢!校长赞许地拍着他的肩膀说,这样的年轻人真不多啊!只见他傻乎乎地笑着。

学期又结束了,校长通知他到镇上参加会议,再次提出给他补发复式教学补贴,又一次被婉拒。最终以个别谈话的方式“强行”让他收下了,也第一次看到了他难为情的样子。回到村里,他决定把补贴用以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去看望困难党员群众。

有人认为他把自己摆得太高、看得太重,所以“管得太宽”。他会傻乎乎地笑着回答:“我只是村里的老师而已,没有任何权力,所以没有可摆的、可管的。我是一名党员,得尽一己之力,为群众办力所之事。”他脸上总是漾着幸福、灿烂的笑容。

这位“傻乎乎”的心里永远装着他人的年轻教师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同事们决定对他也“家访”一次。当同事们看到墙上那片金灿灿的“优秀共产党员”奖状的时候,一切都明白了。这个被老一辈共产党员熏陶出来的新时代党员,自然也就有了敢于担当、为民着想的精神和情怀了。当听到同事们对他“优秀事迹”宣讲、对他连连夸赞的时候,七十余岁仍显硬朗、仍有党员风骨的爷爷不住地点着头,说:“这才有共产党员的样子嘛!”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