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不可缺少的“骨子气”

何浩民

2016年07月05日17: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新华社)

共产党员之所以被称为“特殊材料”,就是因为拥有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四风’问题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出现动摇所致”。又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修炼和提升“骨子气”,守住共产党人的“根”和“魂”。

坚定理想信念是每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同样的政治环境,为什么有的人两袖清风,有的人贪污腐化?有的人德高望重,有的人千夫所指?这就是自我修身的差异,也可以说是理想信念的差异,党员干部如果缺乏理想信念,或者是理想信念不坚定,“骨子气”不足,就会得“软骨病”。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既体现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气质风格,又反映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必须让每位党员拧紧思想“总开关”,保持内心“骨子气”。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的“护身符”,只有先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进而才能够树立牢固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自然也就坐得端、行得正、走得稳;反之,如果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就容易放松自己,出现目无组织、纪律松弛,触碰法纪的“红线”等情况。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就是为了给干部头上增加一道“紧箍咒”,让干部敬畏法纪,真正做到讲规矩守纪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之所以会腐化,偏离正确的政治立场,根源就在于患上了缺乏理想信念的“软骨病”,导致自身经不住诱惑,难以抵御腐败病毒的攻击,最终走向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和生活上堕落。只有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才能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把握正确的思想航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对党员干部来说,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是检验党性修养和忠诚度的重要标准,同时也是党员干部正确履职用权、干事创业的必备条件。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除了要在思想上排除各种干扰,坚持正确立场、严守党的规矩,忠诚于党和人民,还要把握大局、勇于担当、敢负责任,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追求,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展现共产党人的“骨子气”。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