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不忘初心”赶考才有动力

吴盛林

2016年07月05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贯穿始终的一个核心概念。总书记分别站在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角度分析和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既回答了我们党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的问题,也回答了我们党有什么样的历史使命,要去往何方的问题,不仅让人耳目一新,更让人感到热血沸腾、心潮澎湃。

回顾历史,“不忘初心”是我们党迈步雄关漫道的赶考法宝。历史是赶考的镜子和教科书。我们党之所以能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华儿女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场又一场胜利,赢得一次又一次辉煌,就是因为从举旗的那一刻开始,就永远保持一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共产党人至死不渝的赶考的法宝,才带领人民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走上了强国富民的道路,开启了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建党、建国之初,我们党也曾经因部分同志“忘记初心”,出现了左倾、右倾和脱离国情等“跑偏”的现象,给我们党造成了严重损失。但正因为我们党有强烈的自我反省和自纠能力,才一次次历涉险滩、历经风险却茁壮成长、不断强大。总书记强调我们回顾历史不仅仅是为了找回历史的荣耀,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就是告诫广大党员,只有担当起一个清醒的“赶考”者角色,敢于直视问题,勇于固本清源,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和教训,我们党才能继续保持前行的方向,卯足前行的动力,方能从历史规律中找到破浪前行的方法。

分析当下,“不忘初心”是我们党迎接现实挑战的赶考利器。当今是赶考的风险期和巩固期,尽管我们取得了世界第二经济实体的举世瞩目成就,但绝不是“躺在功劳簿上”炫耀成绩的时候。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各种矛盾问题更加突出,社会深层的问题不断涌现,世情、国情面临严重考验,处处是险滩。另一方面,部分党员理想信念出现动摇,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出现了裂痕,“总开关”出现了松动,作风“篱笆”有了漏洞,政绩观和发展轨道出现偏离,我们党随时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和“八大斗争”的挑战。为此,近年来,党中央从上到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些既是回归本真的“赶考”需要,也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赶考”需要。总书记讲话反复强调“不忘初心”,就是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补“精神之钙”、铸理想之魂,用坚定不移的信仰追求,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全心全意的为民情怀,勤勉务实的思想作风,进一步树立“赶考”意识,增强“赶考”能力。

展望未来,“不忘初心”是我们党承担历史使命的赶考夙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明确了拯救民族命运、实现国富民强的“初心”,并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伟大理想和最高纲领,由此开启了共产党人自始至终的求索之路。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在所不惜,在华夏大地种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种子,经过无数共产党人薪火相传,有无数共产党人义不容辞承担起实现夙愿的历史使命,才有了“三大历史贡献”、“三次伟大飞跃”的生动画卷。没有梦想,何必远方。总书记强调“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而今,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上来,深刻理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要求,每时每刻不忘初心,以赶考的精神和状态投入到工作和事业之中,始终为人民服务,才能在实现共产主义的“道”上走得更稳、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知道怎么来的,才能知道身在何处,才能知道去往何方。昨天、今天、明天,只有连续不断才会更加精彩;历史、现实、未来,只有一脉相承才会更加壮丽。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只有不忘面向党旗立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初心,卯足动力把自己的一切无怨无悔地交给党和人民,我们的事业才能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