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永葆共产党人的“赶考”状态

付  彪

2016年07月04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2016年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全党同志当时时处处把人民当“考官”,做清醒的“赶考”者,永葆“赶考”状态,答好新的时代“考卷”,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永葆“赶考”状态,最根本的是强化“群众观念”。“打江山”靠群众,“坐江山”同样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在新的“赶考”征程中,能不能继续保持这一最大优势,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决定“赶考”成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现在这一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上,体现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上,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公仆意识,切实在心中筑牢人民群众这个根基,为“赶考”奠定坚实基础、获得不竭动力。

永葆“赶考”状态,最关键的是彰显“担当精神”。共产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党章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必须谨记入党时的誓言,谨记对党的承诺、对党的信仰,自觉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始终保持昂扬精神状态,自觉做担当作为的表率。“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只要永葆这样的精气神,就能在新的“赶考”中不断开拓新局面、创造新辉煌。

永葆“赶考”状态,最核心的是牢记“两个永远”。就是“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面对新的“赶考”征程,习总书记将“两个务必”升华为“两个永远”蕴含深意,既是对“两种作风”的继续强调,更是向全党同志郑重宣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惟此,才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