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讲述“我家党员”的故事征文

80后党员的“小家”与“大家”

卓雅

2016年07月01日1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出生在中国西部一个边远县城,听着祖父参军英勇抗敌、爷爷带病抢修公路的故事长大,打从心眼里佩服老一辈党员为“大家”舍“小家”的奉献精神。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父亲成了一名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每年收到一本“红本本”,父亲都会整整齐齐的放进一个旧木箱子,30多本跟党龄齐数。我问父亲:“‘红本本’有用吗?”父亲的回答至今回响耳边:“有‘红本本’说明我干得好,没有‘红本本’我一样干好。”家庭熏陶之下,我成长为一名年轻的“80′后党员”。

后来,我遇到了另一半,组成了一个年轻的“80′后党员”之家。他,2012年入党,党龄5年,没有峥嵘岁月的锤炼,也没有大风大浪的洗礼,更不知“红本本”的意味,就是这样一名年轻的“80′后党员”,经受住抗震救灾的考验,经历了扶贫攻坚的磨砺,为“大家”奉献让“小家”添彩。

3年前,4月20日8点02分一场7.0级地震侵袭了四川雅安,我所在县城紧邻雅安,同样受到重创,身为县委机关干部的他,立即反应、回到岗位,迅速参与到全县抗震救灾工作,摸排农户居民受灾情况、挨个询问企业受损情况,直到深夜12点,我没见人回家,只等来了一条信息“我在加班,不用管我。”这样的日常整整持续了1个月,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之分,“5+2”、“白+黑”成了常态,换来的是受灾群众的安心安慰、救灾工作的稳步推进。

听说和经历的区别,在于能不能感同身受。与他并肩走过“4.20”芦山地震,我更加明白父亲那句话的深意,“有灾难党员要挺身而出,没有灾难党员更要带头示范。”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他主动请缨到边远山村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的第二个年头,更是即将迎来“最小家庭成员”的一年。“你不回来看我,你可回来看看宝宝?”面对上山一待半个月的他,我不是没有怨言,“你都在山上干了些啥?”随后,手机收到了发过来刚挂果的猕猴桃园、维修铺设中的石板路、规划建设的广场示意图……原来,时间都去了这些地方,都花在了为贫困村引进项目、维修道路、便民服务上了。现在,村里都流行这样一句话:“有困难找‘胖子书记’。”村里哪家有好吃的不会忘了“胖子书记”,都把他当自己家人看。他告诉我:“上山2年,不仅收获了群众工作经验,更收获了群众的认可,一切都值了。”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不是一句简单的誓词,对于80′后党员的他来说,誓词就是目标、就是标准、就是行动,“没有‘大家’哪来‘小家’,‘大家’幸福‘小家’才幸福啊。”这是一名80′后党员身体力行后的深刻体会。

点击投稿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