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让党内政治生活从自身严起

胡松涛

2016年06月30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政治局6月28日下午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据6月29日新华社)

邓小平同志曾经语重心长地告诫,“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这个内部的问题指什么?总的来讲,无外乎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危险。如果党内生活不严肃、党内政治生态不好,这些危险就容易加剧。比如,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就会飘飘然、昏昏然,就容易精神懈怠;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得不到贯彻,就沉不下去、抓不到点子上,就容易能力不足;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丢失了,就要陷入官僚主义,就容易脱离群众;民主集中制得不到坚持、党的纪律不够严明,就会让领导干部失去约束,就容易消极腐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生成土壤,是党的旺盛生机的动力源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作为党员干部个人而言,理应站在这样的高度看问题,充分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关键意义,以及对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历史使命的保障意义,进一步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责任感、紧迫感,增强从自身严起的自觉性、坚定性。

从自身严起怎么严?“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的要求,应该贯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过程。严以修身,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要体现在经常地主动地参与党的组织生活,深入学习理论、深刻汇报思想、深度解剖问题,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严于律己,要体现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其他同志的监督上,体现在严格执行党纪处分条例和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上,自觉做到“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都不破坏党的制度和规矩”;严以用权,要体现在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上,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反对个人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个人谋事创业的实效检验党内政治生活的成效。

从自身严起,当然也包括从身边严起。既不能当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也不能当灯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也要严于对待同志。要善于运用批评武器,与身边不严的人、不严的事作斗争,像《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所要求的那样,“有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敢于挺身而出,不怕得罪人,不怕撕破脸皮,不怕受到打击迫害”。只要立场和出发点是正确的,只要不夸大“不是与政治的和组织的错误有联系”的个人缺点,就应该大胆地批评、积极地斗争,切实维护和营造起严的氛围。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每个党员都积极参与党内政治生活,都坚持从自身严起来,小气候牵动大气候,党内政治生态就会持续优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基础就会更加坚实。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