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两学”要融汇合一

许文飞

2016年06月30日12: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风先立学,治弊先醒脑。党员干部作风的好坏,关键在于思想认识。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从走心入手,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虽然内容有侧重,但贯穿其中的思想精髓、内涵要义是紧密联系、内在一致的,要把两者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

党章是党的一面旗帜。从工人阶级政党的第一个纲领《共产党宣言》,到中国共产党党章,在这面光辉的旗帜下,一代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陈望道为早日译出《共产党宣言》,在柴房里边放两条板凳,搁上一块铺板当作写字台,连续一个多月夜以继日,还曾留下了一段“吃墨”的感人佳话。邓中夏用生命维护党章尊严,即使被折磨得遍体鳞伤,关于党的秘密,他也没有向敌人透露过一个字;即使明知即将牺牲,仍坚定地说:“我邓中夏就是烧成灰,也是共产党人!”

党章背后的故事时常传递着感动,革命先烈身上的精神始终激励着你我。学党章党规,就是要学习他们对党的坚定信念、忠诚信仰,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对于党员来说,党章是最神圣的经典,党规是最严格的规范。参加过解放战争的特等功臣李文祥有一句话非常朴实,他说“党章如同教材,让你知道共产党员咋样做。”

如果说学党章党规是党员的基本功,那么学系列讲话就是新时期党员的必修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将在全党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广大党员要把尊崇、遵守、维护党章作为根本要求,把学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具体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自觉将学习党章抓在平常、融入经常。要把深刻领会系列讲话核心要义作为灵魂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习总书记每一次重要讲话都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

总之,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是紧密联系、互为贯通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把两者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确保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达到新高度。

(责编:谢磊、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