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钟声·瞩望·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6):以远见与雄心提振世界经济

2016年06月29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杭州峰会肩负重任,各方一起应对挑战依然是促进世界经济重焕生机的希望所在,关键所在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当前已进入冲刺阶段,峰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过去一段时间,二十国集团各项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中国作为主席国发挥的关键作用有目共睹。

在杭州峰会成果准备方面,6月25日结束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第三次协调人会议上,各方就领导人公报基本框架和要素达成原则共识,就峰会核心成果深入交换意见并锁定相关进展,实现了预期目标。各方一致认为中方提供的设想具有战略视野,全面反映了二十国集团各领域合作和最新成果进展,能够体现领导人远见与雄心。

与此同时,二十国集团多领域配套活动也纷纷举行,各方充分交换意见,打造广泛共识,有助于提升二十国集团机制整体影响力。例如,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本月初在中国西安举行。从此次会议开始,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将实现机制化。这是二十国集团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的一个重要突破,未来二十国集团将在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对于二十国集团维护自身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地位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二十国集团完成从危机应对平台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变,需要靠实实在在的公共产品供给来积聚信心。

二十国集团的目光理当投向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中国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正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以提升二十国集团在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各类型主要问题进程中的引领力。今年以来,中国推动二十国集团发表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这是二十国集团历史上首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在中国推动下,二十国集团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

过去一段时间,尽管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进程,但复苏极为缓慢、不平衡,而且出现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当前,全球市场呈现种种不确定性——欧洲一体化格局面临调整,全球初级产品市场价格下滑、金融市场波动,很多经济体面临内部经济结构性问题。在此背景下,各方在二十国集团平台上致力于共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支持杭州峰会对外发出积极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增长,具有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

杭州峰会肩负重任,各方一起应对挑战依然是促进世界经济重焕生机的希望所在,关键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29日 21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