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习总书记强调“抓实”寓深意

于治国

2016年06月29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6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地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改革定力,聚集改革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抓实目标任务、精准落地、探索创新、跟踪问效、机制保障,更加富有成效地抓好改革工作。(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抓实二字,在当前深化改革的特殊关键节点,意义极其重大。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战略包围一刻也没有放松,反而呈现步步紧逼之势,国内改革正面临深水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压力大、任务重、时间紧。突破与突围都依赖于深化改革,而改革的成败依赖于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把抓实摆在突出位置,是在对当前形势的科学研判和务实分析的基础上做出的科学论断。从目标任务、精准落地、探索创新、跟踪问效、机制保障等五个方面,每一个方面都事关改革成败,无论哪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不能容忍,无论哪一个方面不到位都会影响改革全局,最终会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和进程,进而影响中华民族的崛起与腾飞、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如期实现。实与不实,不只是简单的两个字,而是事关全局、事关整体、事关前途与命运。

把抓实摆在突出位置,首要的是要确立务实、求实、落实的理念。思想决定行动,有什么样的思想必然有什么样的行动。因而,每一项改革举措的推出必然伴随着思想观念的转变与更新,时刻紧绷抓实这根弦,不折不扣地把握领会中央精神,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最决绝的斗争,确保中央精神原汁原味地贯彻落实到最基层,落实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落实到每一个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确保政令畅通。

把抓实摆在突出位置,关键的是要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到位。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纷繁复杂、环环相扣,而且涉及方方面面、不一而足,因而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一丝不苟地贯彻落实。从目标制订到措施落实,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探索创新、督查督促,需要机制保障,而这个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贯穿严与实,抓严抓实是确保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实现改革目标的关键,容不得任何马虎大意,更容不得随意与应付。从中央到地方,凡改革所涉及到的每一个方面,都需要以抓实作风来夯实思想基础、筑牢行动根基,将改革大厦建造得完美无缺、与顶层设计严丝合缝、与中央精神贯彻始终。

抓实作风是确保改革成功的坚强保障,更是对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更应强化抓实自觉,养成抓实习惯,以抓实作风确保完成改革任务、实现改革目标。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