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抓好“基层探索”这根改革生命线

顾一娴

2016年06月29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6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地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改革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改革定力,聚集改革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抓实目标任务、精准落地、探索创新、跟踪问效、机制保障,更加富有成效地抓好改革工作。(6月29日 《人民日报》)

随着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内国际因素相互影响,老问题新问题相互交织,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要破解前进道路上的这些难题,推动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全面深化改革,别无他途。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局面,做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为我国新一轮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然而,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社情复杂的多民族国家,“顶层设计”侧重的是高层改革决策,难以对基层具体情况做到面面俱到,更不可能应对地方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和挑战。地方基层简单、死板的遵从、执行“顶层设计”,必然会沦为刻舟求剑、水土不服。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让改革真正落地生根,必然有一个结合实际进行再调整、再创造的实践过程,这个实践过程就是大胆地“摸着石头过河”。地方基层机械地执行改革决策,决策往往会变形走样;创新性落实,改革决策就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行到现在,加强顶层设计固然必不可少,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地方基层“摸石头过河”。历史及实践也证明,许多深刻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改革创新之举,都是从基层探索实践出来,再推向全国的。

“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改革创新重要性的强调,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越是向纵深推进,基层探索实践越是要不断跟进,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改革各项决策措施需要基层创造性地执行、创新性地落实,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及时制定适宜地方发展需要的细则规定,让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进而确保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一言以蔽之,基层探索不仅是顶层设计落地开花的重要一环,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命之源。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抓好“基层探索”这根改革生命线。只有反映最基层的民情,触摸最基层的问题,进行最基层的探索,才能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群众。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