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将深化改革这场革命进行到底

郑端端

2016年06月29日17: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改革发展全局,突出问题导向,提出了抓实目标任务、精准落地、探索创新、跟踪问效、机制保障等“五个抓实”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各项改革、增强群众获得感指明了实践方向。

从1953年开始第一个“五年计划”至今,我国已制定十个五年计划和两个五年规划,每个五年都带着历史的厚重和人民的期盼,缓缓而坚定的走来。涓流汇海,聚沙成塔。时间指向了2016年,一个新的五年开启了,它恰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特殊而关键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上下同欲者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上,只有高高举起改革大旗,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才能激发无比的信心勇气,汇聚无穷的改革合力,才能把中国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境界。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穿行在2016年的时间轴上,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各种风险挑战扑面而来。一些改革在地方犹如“冰上开车”,轮子在转,车不往前走,“只打雷不下雨”,出现了改革“打滑”、“空转”;一些部门单位改革聚焦不准、执行不力、工作不实、机制不顺,成为深化改革的梗塞;一些干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对改革困境阳奉阴违,袖手旁观,推进项目落地拖泥带水,遇到问题打哈哈、绕着走,这样的“假改革”不仅空耗内损,贻误发展时机,落入形式主义的窠臼,更严重影响党委政府形象。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行动最有说服力,再明确的目标、再美好的蓝图,如果盯得不紧,抓得不实不紧不牢,都只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中央改革部署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已经陆续出台,关键在落实,重点也在落实,要明确目标任务,狠抓精准落地,积极探索创新,抓好改革督察,完善机制保障,穿越经济下行压力的激流,见证党风政风的好转,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将深化改革这场革命进行到底,形成步调一致、协同推进改革的良好局面。

当前,改革任务重、头绪多,这个时候更需要统筹兼顾、协调有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会全面辩证地看问题,在认识论上要有辩证统一的思想,在方法论上要学会统筹兼顾,在具体工作中要学会‘十指弹琴’。”推进改革不断向前,既要宏观,也要统筹好中观、微观,区分轻重缓急,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掌控全局,把握好重大改革的次序,要协调有序,优先推进基础性改革。要以问题为导向,实施方案要对症下药,善于把自觉维护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严肃性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起来,充分调研论证,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点上试验,面上推广,先易后难,先浅后深,不搞一刀切,不求齐步走,求实效、谋长远。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谋一域,当谋全局,谋全局、谋发展,必重人才,必靠干部。打赢深化改革这场硬仗,需要一批敢改革、善攻坚、勇担当的改革实干家。要建立健全干部人才的保障机制,引导干部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导向,把昏官、庸官清除出去,调整“下”去,使其让出官位,腾出岗位,把清官、贤官提拔起来,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凝聚起推动改革的强大力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是一场革命,不进则退,稍有不慎更会败下阵来,丢失阵地,摔得粉身碎骨。目标就是方向和动力。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要在改革大业面前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继续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真抓、实干、苦干,拿出决心和意志与“客里空”作坚决斗争,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抓成效,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锲而不舍坚持、义无反顾向前,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把改革的蓝图绘到底,不断向着民族复兴的光荣与梦想,前进,前进,前进进!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