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创造条件让“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

郭东坡

2016年06月29日17: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27日下午,中央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要继续鼓励基层创新,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导向。(6月27日新华网)

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啃掉硬骨头,首在用人,只有擢升勇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干部,才能做好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才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推进改革的热情。

古人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啃改革中的“硬骨头”,必须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必须以“自我革命”、“自我救赎”、“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打破固有利益的藩篱,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如果只是纸上谈兵、虚耗空转,或者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但不能触动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打不破顽固的利益枷锁,反而会使改革不进则退。因此,我们确实应该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大胆探索创新,敢干、敢试、敢闯。只有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勇气,才能找到啃“硬骨头”的路径、方法和措施,才能推动改革顺利渡过深水区。

选人用人是风向标。中央这次会议再次提出让“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就是要告诫我们,改革是一把尺子,能量出干部是否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是否有攻坚克难的能力,是否有所担当。目的就是要营造和形成一种支持改革、崇尚改革、褒奖改革、推进改革的浓厚氛围。因此,各级党委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大局着眼、从长远考量,以“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的标准,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让他们吃香、受追捧,成为“香饽饽”。只有汇聚起一朵朵改革大潮中的浪花,我们的改革大业才会潮起潮涌。

当然,让“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必然会触动一些人的利益,会遇到一些比改革更大的阻力。但这都是正常现象。改革需要付出成本,不改革成本更大,一旦贻误改革时机,往后再亡羊补牢也只会事倍功半。因此,各级应该坚决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用改革衡量干部,奖励勇于改革、善于改革者,以啃“硬骨头”的魄力惩罚不愿改革、阻碍改革者。只有让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才能有效地治理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才能疏通改革中的“肠梗阻”, 更加富有成效地抓好改革工作。

(责编:黄策舆、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